晴時多雲

中資挖角竊密 吳政忠︰跨部會防堵

2021/03/12 05:30

台灣半導體產業近期爆出遭中資企業挖角滲透,引發國安疑慮,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對學者申請計畫補助已加強審查,要求需說明過去三年有無與對岸合作計畫。(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半導體產業近期爆出遭中資企業挖角滲透,引發國安疑慮,多名立委昨於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憂心,並要求提出因應;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這確實是嚴重問題且須即刻處理,科技部對學者申請計畫補助已加強審查,要求需說明過去三年有無與對岸合作計畫,而除既有法律,也將跨部會研議提出因應。

立委另關心日前台美簽署科技合作協定,鎖定哪些領域?建議應思考藉由結盟合作共同面對中國威脅。吳政忠說明,目前會先進行半導體方面合作,包括台灣需要美國的技術、美國需要台灣的製程等方面進行盤點,此外也可能談資安、太空等領域,都跟AIT討論中。

立委黃國書等人表示,中國已規劃加大七大國安領域發展,包括量子電腦、航太、AI等,而在貿易戰、科技戰下,如在台灣強項半導體,他們用竊密挖角的方式,已不是商業或科技競賽,是國安議題。如果人才被挖角不解決,未來將無法與對岸競爭。

學者補助 嚴審與對岸合作關係

吳政忠表示,中國挖角人才偷技術的問題確實嚴重,尤其這兩年來更加嚴重,必須即刻處理,但這也需要民間與政府公私協力進行規範,科技部主要負責任務首先是把核心戰略科技定義清楚,例如多少奈米以下不能過去對岸等。

至於法律方面,吳政忠說,政府目前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營業秘密法等相關法律,後續也會與經濟部、陸委會、國安會等多個單位跨部會合作進行研議處理。

吳政忠表示,科技部在計畫補助程序上也加強審查,過去學者來申請計畫,科技部不會很清楚問過去三年有沒有跟對岸做計畫,現在則都明訂出來,且一開始都必須勾選清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