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涉炒誠創股價// 33路搜索 約談馬志玲弟

2021/03/12 05:30

檢調調查「誠創科技」炒股案,誠創負責人馬永玲(中)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元大證券前業務副總許國樑涉嫌勾結股市炒手鄭國良,由正泰旅行社負責人洪清陽出資,炒作元大創辦人馬志玲胞弟馬永玲擔任負責人的誠創科技,馬永玲則被懷疑是洪幕後的金主;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兵分卅三路搜索誠創及馬永玲住所等多處、約談馬等廿四人,全案朝違反證券交易法之操縱股價等罪方向偵辦。

元大證前副總 涉用人頭炒作

檢方昨深夜訊後,諭令鄭國良卅萬元、洪清陽廿萬元交保,馬永玲則在深夜十一時被移送北檢,漏夜偵訊中。

誠創科技於二○○八年上市,專營精密陶瓷及深紫外線殺菌等產品,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還設生產線製販口罩。該公司於二○一六年辦理現金增資及發行可轉換公司債,許、鄭、洪三人乘虛而入,洪出資一億多元,利用鄭國良兒子鄭朝印、洪清陽妻子姬紅英等十九個人頭名下的卅一個帳戶交易及操縱股價。

檢調調查,二○一六年三月至二○一七年十月,許、鄭二人涉以高買低賣及相對成交等方式拉抬誠創,從十二元炒到廿四元;洪從其旅行社的帳戶匯款五千多萬元至許的戶頭,因股價震盪,最終不法獲利或虧損待釐清。

馬永玲身兼誠創、大華資產負責人,涉嫌於二○一七年股價高點時,指示誠創稽核主管賣掉大華資產所持有五千多張誠創股票;其中三千多張交易與許、鄭所掌控的人頭帳戶有關。

誠創負責人馬永玲 疑幕後金主

檢方懷疑,洪清陽的資金疑來自於馬永玲海外資產,為釐清馬永玲有無與市場派勾結操縱股價,昨以被告身分約談馬永玲;許國樑則因人在中國,擇日約談。

六十六歲的馬永玲早年拍過電影,藝名為「馬永霖」,曾成立佳林影業、星鴻電影公司,不過,他不習慣演藝圈的生態,不久即重返商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