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會期間A股暴跌 微博「股市」被消失

2021/03/11 05:30

中國年度「兩會」期間,滬深兩市不留情大跌。迄週三上午,微博搜尋關鍵詞「股市」竟找不到相關結果,意味已被審查視為敏感詞而禁搜。(路透、擷自微博)

被審查視為敏感詞 微博禁搜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中國年度「兩會」期間中股直直落,領導人習近平週二發表今年中共建軍百年和「十四五」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講話時,上證綜指不留情大跌一.八%,滬深三百指數狂瀉二.二%,僅十四個交易日就從十三年高點暴跌十四%、市值蒸發逾一.三兆美元(約卅七兆台幣),「國家隊」資金進場維穩失靈;迄週三上午,微博搜尋關鍵詞「股市」竟找不到相關結果,意味已被審查視為敏感詞而禁搜。

滬深300指數 14天崩跌14%

報導說,中國政府限制網路搜尋結果,以應對中國股市看跌情緒,但中股熊市心理甚至對中國「國家隊」基金也成為挑戰。

國家隊資金進場維穩失靈

中國發行量最大財經報刊之一「上海證券報」引述多家保險機構投資經理表示,週二大型保險機構旗下權益帳戶淨買入股票,否認近日大量贖回基金的傳聞。

中媒週三頭版 隻字未提股市

上證綜指週三仍收黑○.○五%至三三五七.七四點,滬深三百指數雖收漲○.六六%,但從波段高點以來仍跌近十四%,深陷修正區間;中國主要財經報紙頭版週三都未提到A股市場最近暴跌。被視為官方「喉舌」的中媒通常刻意淡化近期股市動盪。二○一九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對中國貨加徵更多關稅時中股狂跌,中媒卻刊載文章稱牛市會捲土重來。

另彭博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證監會正考慮收緊上海科創板企業IPO(首次公開募股)標準,將更強調「硬科技」、對企業的財務狀況進行更嚴格審查,意味螞蟻集團在內的金融科技類公司未來恐更難上市,已有中企被勸告放棄申請科創板上市。

上海科創板二○一九年七月正式推出,在美中貿易戰緊繃之際,為中國科技大力「輸血」。不過,上交所上月審查九家申請科創板上市的中企,七家在收到通知後已撤回申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