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核廢難解 台電︰配合核電除役

2021/03/11 05:30

「國人核能發電意向調查」民調結果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今周刊》昨公布「國人核能發電意向調查」,顯示若電力供應穩定,約七成民眾支持非核政策。台電表示,已配合能源轉型政策推動核電除役,其中核二廠一號機運轉執照年底屆滿,但因燃料池貯存容量不足,只能在六月提早停機,「顯示核廢料處理面對高度困難」。

核廢料問題難解決,據了解,非核家園小組在本報揭露一年半沒動作後,去年底已開會,但無具體進度,僅確認以百年為使用年限的「中期暫時貯存設施」為共識,核廢料去處仍是未知數。

核二廠過去就面臨燃料池滿問題,台電改建增設格架才解決,分別為一、二號機各新增四四○束空間;而核二廠一號機四十年使用期限在今年底屆滿,因核廢料場址難尋、無法取出,退無可退狀況下,台電參考國外做法,二月起讓一號機逐漸減低功率,以繼續運轉,預計每天會減少○.二%到○.三%發電量。

台電強調,今年有民間嘉惠電廠新機組商轉、新設再生能源等接棒,仍可達成穩定供電目標。

台電評估,核二廠一號機可運轉至今年六月,二號機經評估可運轉至執照屆期二○二三年三月;核三廠無燃料池滿問題,可順利發電到執照期滿。

另,核一廠已除役、室外乾貯設施也興建完成,但卡在新北市未核發水保完工證明,目前還是無法使用;據了解,核二廠一號機也有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問題,若新北市不點頭,核二恐與核一遭遇相同命運,燃料棒退無可退持續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