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綠電取代核能 66%民眾支持

2021/03/11 05:30

「國人核能發電意向調查」民調結果

51%對核四安全沒信心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日本福島核災十週年,根據《今周刊》「國人核能發電意向調查」最新民調,高達六十六%國內民眾支持以綠電取代核電,對於核四安全則有過半民眾表示憂心,反對重啟核四的比例高於支持比例;而為了供電穩定,有近半民眾願意承擔更高電價,整體而言顯示台灣人對於核能不信任已是共識。

在爭議不斷的核四政策上,調查結果發現,有四十四.八%受訪民眾不支持重啟核四,高於支持的卅八.三%;若核四啟封運轉,有多達五十一.三%對核四安全沒有信心,僅卅二.一%有信心,顯示民眾對核四疑慮仍高。

被問到若台灣發生類似福島這樣的核災,有四十九.四%受訪民眾對政府與台電處理危機能力沒信心;如果發生在北台灣,有四十二.七%的民眾認為所造成生命財產損害程度會較福島嚴重。

49%願意承擔更高電價

對政府訴求能源轉型、非核家園,則有六十六%受訪民眾支持推動再生能源取代核電政策,遠勝不支持的十九.八%;若是在供電確保穩定前提下,支持減少或停用核電的比率更上升到七十三.四%。

至於電價部分,有四十九.一%受訪者支持在鼓勵節電以維持供電穩定之下,調漲住宅電價,高於不支持的四十四.九%;另有七十四.八%的受訪民眾支持在前述前提下調漲工業電價。

「國人核能發電意向調查」由世新大學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民意調查研究中心進行,調查時間為本月二日至三日,對象為全國二十二縣市年滿十八歲以上之一般民眾,調查樣本共一○六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