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民團聲明:拒拿藻礁綁核電

2021/03/11 05:30

珍愛桃園藻礁公投連署,截至昨晚共收件64萬4105份,志工們分工整理連署書裝訂成冊。(記者李容萍攝)

國民黨應先道歉並承諾反核

否則就是假保育

〔記者羅綺、黃旭磊、李容萍/綜合報導〕福島核災十週年前夕,地球公民基金會等二十個民間團體昨發表「堅定廢核開啟對話、為能源轉型與藻礁保育找出路」聯合聲明,除希望執政黨舉辦聽證會落實對話,更呼籲國民黨和核電幫勿利用藻礁綁架民意來推銷核電。

藻礁公投連署逾64萬份 18日送件

昨也是珍愛藻礁公投連署第二階段募集連署書寄件期限日,截至昨晚共收件六十四萬四一○五份,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預計十八日上午十點將連署書送至中央選舉委員會,之後公投小組願敞開大門,包括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會面,期待透過各方努力,讓桃園藻礁早日脫離險境。

對於藻礁等議題,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民團認為,預訂在桃園大潭興建的天然氣三接站與藻礁生態不是「零和」爭議,諸如重新選址可能性、緩建對中南部空污的影響能否解決,都需科學證據、啟動公共討論,盼政府舉辦聽證會討論藻礁生態等替代方案可行性。

至於藻礁公投是否被擁核幫綁架、做為「核四重啟」公投的政治工具,民團認為國民黨的態度最為關鍵。

聲明指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態支持藻礁公投,但至今國民黨並沒有提出通盤的能源轉型和減碳減污規劃,若誠心要談藻礁保育,就要先對國民黨執政時期的開發案道歉反省,並且明確反對核四重啟,否則就是「假保育、真擁核」,和核電幫一樣利用藻礁綁架民意來推銷核電。

黃士修︰重啟核四 政治才是問題

民團強調,藻礁公投不能被綁架做為「核四重啟」公投的政治工具,因蓋在斷層旁、失去建造執照的核四根本無法重啟,只會為能源轉型製造更多問題。

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昨則表示,重啟核四,技術、民意不是問題,政治才是問題。他說,核四一號機在二○一四年七月三十日已完成安檢,經濟部同年也驗證符合安全設計規範要求;比起深澳燃煤電廠排空污、觀塘三接毀藻礁,為何不啟用已經蓋好的核四廠?

而核四封存七年能否重啟,黃士修舉美國Watts Bar二號機案例,一九八八年封存、二○一六年重啟,封存二十八年,是核四封存的整整四倍,仍然在二○一八年得到美國最佳電廠的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