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拚晶片自主 目標2030年全球市佔2成

2021/03/10 05:30

歐盟宣布「二○三○數位羅盤」計畫,目標到二○三○年,歐洲生產的尖端永續半導體、包括處理器,佔全球產值至少二十%。圖為荷蘭半導體大廠恩智浦。(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暴露歐盟廿七國對美中關鍵技術的依賴,因此推出「二○三○數位羅盤」(Digital Compass)計畫,意圖十年內生產全球五分之一尖端半導體,並在五年內製造其第一台量子電腦,以致力降低對非歐洲技術的依賴。

5年內打造歐盟首部量子電腦

該計畫指出,用於車聯網、手機、聯網裝置、高運算電腦以及人工智慧的半導體至關重要,而晶片短缺令全球汽車廠相繼關閉。路透取得的歐盟文件顯示:「目標是二○三○年,在歐洲生產的尖端永續半導體、包括處理器,佔全球產值至少二十%。」

報導指出,歐盟執委會副主席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與歐盟工業部門首長布勒東(Thierry Breton)將於九日提出該計畫。這份建議投資量子技術的計畫表示,這些可能在研發新藥與加速基因組排序上帶來顛覆性轉變:「我們的目標是二○二五年,歐洲擁有首部具量子加速技術的電腦,為二○三○年歐洲量子實力取得領先鋪路。」

該計畫也矢志在二○三○年成立一萬座氣候中和設施,協助發展自己的雲端基礎建設,並讓市值十億美元的獨角獸企業數量翻倍;同時,二○三○年讓全歐盟家庭被超高速Gigabit網路覆蓋,所有人口地區也被5G覆蓋。該計畫必須獲得歐盟所有成員國以及歐洲議會通過才得以實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