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資惡意挖角我數萬科技人才

2021/03/10 05:30

台灣IC設計業者表示,中資來台惡意挖角已有多年時間,人數恐有數萬人以上,聯發科、聯詠等公司都是首要目標。(資料照,記者卓怡君攝)

台廠:假外資規避我禁令 聯發科、聯詠是首要鎖定目標

台灣IC設計業者表示,中資來台惡意挖角已有多年時間,人數恐有數萬人以上,聯發科、聯詠等公司都是首要目標。(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灣IC設計業者表示,中資來台惡意挖角已有多年時間,人數恐有數萬人以上,情況相當嚴重,像是聯發科、聯詠等公司都是首要目標。

竹北台元科技園區 中資潛伏大本營

台灣IC業者指出,雖然國內IC設計業者近年不斷祭出高額紅利獎金、保障年薪、良好工作環境等各種福利全力留才;但這些挖角的中企集中在竹北台元科技園區或竹東關新路附近,以外資名義設立公司,規避政府禁止中國來台設立IC設計公司的禁令,開出台灣三倍至四倍以上的誘人薪水,挖角的台灣員工直接在新竹上班,根本不需出國,很多更直接從香港領薪水,不用在台灣繳稅。

台才挖台才 台灣上班 規避法令

業者說,中國指標的IC設計業者如海思、展訊等,早在五年前就在竹北台元科技園區設據點,吸引台灣IC設計業人才就近跳槽;主管級開出台灣薪水五倍、工程師三倍,甚至可無償認股,而負責挖角的多是台灣人,是台才挖台才到中企。

有業者直言,到知名的人力銀行網站搜尋IC設計相關職缺,至少有兩百家廠商在招募,其中不到一半是本土業者、其他是外資企業,因為中企只能來台投資資訊軟體服務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等,IC設計業是限制項目,這些挖角IC設計人才的外企中,到底多少是中企,業界都心知肚明。

業者強調,這些被挖角的員工,有的可能涉及竊取公司技術,令原公司坐立難安,中國惡意挖角衝擊台灣IC設計產業未來發展,甚至影響國家安全,希望政府能好好控管,捍衛台灣半導體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