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資化身台企挖人才遭搜索

2021/03/10 05:30

以設計比特幣礦機定製晶片著名的中國比特大陸公司,涉未經許可在台成立公司,開出原年薪兩倍以上等條件,近三年共挖角逾兩百人。(路透檔案照)

中國比特大陸 未經許可在台設公司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中國比特大陸公司及其子公司北京晶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中資化身台灣公司」方式,在台成立孫公司智鈊科技及芯道互聯有限公司,高薪挖角我國研發人才,三年來逾兩百多人;新北地檢署昨依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約談晶視智能董事長吳振禧、副董事長曹希康、智鈊科技負責人顏進忠及芯道互聯負責人黃志輝等人。

檢調追查,中國比特大陸以設計比特幣礦機定製晶片著名,因跨足開發AI晶片,透過共同投資新創公司方式,與我國IC設計公司前研發人員吳振禧、曹希康等人合作,由兩人出任晶視智能正副董事長,再透過自己人脈拉攏舊屬加入。

開逾兩倍高薪 3年獵走超過2百人

為了招募台灣人才,在未取得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許可下,二○一七年在台設立智鈊科技、芯道互聯兩家公司,開出原年薪兩倍以上等條件,近三年共挖角逾兩百人,嚴重威脅我國半導體產業發展;而這些被挖角者,之前都任職於聯發科、台積電、日月光等台灣知名公司。

新北地檢署黑金專組檢察官洪松標昨指揮新北市調查處搜索智鈊、芯道兩公司共七處地點,查扣薪資存摺、員工保密協議、僱傭契約等證物,並約談吳振禧等十九人到案,全案朝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偵辦,不排除有違反營業秘密情形。

檢調約談19人 不排除違反營業秘密

依經濟部公告,中國營業事業、半導體業者、法人、人民,不得來台投資、設立半導體產業公司或分公司;另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規定,未取得許可,不得在台灣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及從事業務活動,違者可處一年以下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