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齡少子化 扶養負擔加重 100個工作人口得養40老幼

2021/03/10 05:30

去年我國「扶幼比」續創新低,「扶老比」及「老化指數」則雙雙改寫新高,凸顯少子化、高齡化正夾擊台灣社會。(資料照)

去年扶幼比約十七% 續創新低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我國高齡及少子化趨勢難逆轉。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扶幼比」續創統計以來新低,「扶老比」及「老化指數」雙雙改寫新高;雖然十五到六十四歲的工作人口占比仍逾七成,但零到十四歲幼年人口僅占十二.五八%、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卻達十六.○七%,換算幼年及老年人口占工作人口的「扶養比」達四十.一六%,為二○○五年以來最高,即每百名工作人口需背負約四十位老幼人口的扶養重擔。

扶老比及老化指數 雙雙寫新高

我國老年人口占工作人口的「扶老比」在二○一七年首度超過幼年人口占工作人口的「扶幼比」,老年人口除以幼年人口的「老化指數」也首度突破百分之百;去年扶幼比降至十七.六三%新低,扶老比上升到二十二.五三%新高,也推升老化指數創一二七.八%新高。

若以二○一○年扶幼比為二十一.二六%,去年剩十七.六三%,十一年間每百名工作人口少負擔三.六三個幼年人口扶養壓力,但同期間扶老比從十四.五九%升至二十二.五三%,等於每百名工作人口多扶養近八個老年人口。

學者示警 少子化問題將更嚴重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指出,這些數據都凸顯少子化、高齡化正夾擊台灣,且扶老比增速高於扶幼比減速,少子化問題將更加嚴重。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各縣市老化指數也代表台灣經濟板塊的移動,臨近竹科的新竹縣市全台老化指數最低,也就是幼年人口遠超過老年人口;而嘉義縣等老化指數過高的農業縣,政府或可引導青年回流創業,或發展健康需求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