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奧斯汀廠衝擊 三星5月SSD供貨恐大減3成

2021/03/09 05:30

南韓三星發出5月SSD供貨減少的通知,供給量有的約降10%、最高則達30%。(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南韓三星電子傳出正式對客戶發出通知,指出美國奧斯汀廠區生產中斷,嚴重影響應用固態硬碟(SSD)需求的控制晶片供給短缺,受控制晶片供貨不足影響,SSD產出會減少;5月份SSD供貨將嚴重受限。業界預期,三星發出5月供貨減少的通知,恐將帶動市場搶貨與漲價效應,供給不足情況將更盛。

三星近日對客戶發出公告,明白指出因美國奧斯汀廠區受暴風雪影響,衝擊生產中斷,短時間無法恢復正常生產。因奧斯汀廠是三星生產手機相關晶片、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所在,其中記憶體控制晶片供應自家需求,產出受影響,控制晶片存貨不足,連帶SSD產出會減少,三星指5月產品供給量有的約降10%、最高則達30%。

業者:恐致搶貨、漲價效應

記憶體模組業者表示,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致使今年以來,控制晶片持續短缺,SSD因買不到控制晶片,目前也是缺貨與漲價,三星提早跟客戶通知5月供貨減量,恐將帶動市場搶貨與漲價效應,供給不足情況將更盛,預期SK海力士、美光與台灣部分供應商將受惠。

三星電子的奧斯汀晶圓代工廠, 於2月16日受暴風雪停電而關閉,至今仍處於停產狀態。業界傳出,三星廠區因晶圓廠管線遭冰封且破裂,修復工程相當棘手與耗時,停產可能長達2個月以上。市場估計三星奧斯汀廠若停產到4月中旬,以晶圓產出2個月計,啟動生產可能要到6月,三星損失可能達數千億韓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