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煤、藻礁要雙贏 環團︰合理調電價

2021/03/09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如藻礁公投8月成案,致使中油三接案生變,中火燃煤將增,以補用電缺口。環團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王美花的說法是恫嚇。(記者鍾麗華攝)

〔記者黃佩君、楊淳卉/台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表示,若藻礁公投通過使第三接收站生變,大潭電廠所減少的發電將需增五百萬噸燃煤,過去減煤努力將倒退。環團昨開記者會表示此說法是「恫嚇」,希望藻礁與減煤雙贏,要求祭出「全民節能、電費調整合理化和有感的碳稅制度」;王美花表示,電價由審議委員會決定,環團要考慮的因素會納入審議會議討論。

藻礁公投衝過連署門檻,王美花日前除強調將尊重公投結果,也解釋若公投通過將影響對台中電廠過去減煤努力;她當時表示,若公投通過,替代方案從環評到施工需十一年時間,將成為電力很大缺口,也將影響大潭電廠八、九號天然氣機組無法上路、一年減少發電約一三七億度,約需增五百萬噸燃煤。

環團昨批評王美花說法是恫嚇,並提出希望藻礁與減煤雙贏,要求祭出「全民節能、電費調整合理化和有感的碳稅制度」;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質疑台達電五年可節電五成,期盼其他工業用電比照辦理。

但電費調整「合理化」與碳稅訴求,意味目前偏低的電費需上漲;王美花表示,電價由審議委員會審議決定,但相關因素會納入審議會議討論。

王美花︰電價由審委會決定

王美花強調,經濟部盼保護藻礁、穩定供電、減煤所有面向都顧到,希望評估出最佳解決方法。經濟部重申,增加天然氣即是在減碳,三接設置「是環保與環保的對話」盼在減空污、減碳與生態保護等價值上能夠取得平衡,不樂見減煤的努力走回頭路。

另,今年是日本福島核災十週年,蔡英文總統預計在三一一前夕、本週三中常會發表能源政策相關談話,除重申台灣能源轉型的重要性,面對已成案的「重啟核四」公投案,蔡英文也將再次強調執政黨反對核四的重要政策方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