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修補關係 美歐關稅戰停火 共同抗中

2021/03/07 05:30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與美國總統拜登五日通話,達成共識,表示關稅戰停火是改善雙邊緊繃關係的契機。 (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五日通話,拜登強調「修補和振興美歐夥伴關係」的承諾,雙方達成擱置飛機製造商波音和空中巴士補貼爭端的共識,互相緩徵一一五億美元產品關稅四個月;美歐聯合聲明將矛頭對準中國,指任何解決方案都應包括「解決由非市場經濟體新進者帶來的貿易扭曲做法和挑戰,例如中國」。

拜登和馮德萊恩都說,關稅戰停火是改善雙邊緊繃關係的契機。聯合聲明指出,四個月關稅凍結將涵蓋美國對七十五億美元歐盟產品加徵的全部關稅,以及歐盟對四十億美元美國進口產品加徵的全部關稅。

夥伴關係「重開機」因應中國民航挑戰

歐盟官員說,美國貿易代表提名人戴琪尚待獲國會確認之際,此宣示「快於預期」,對抗中國及設定飛機產業的跨大西洋標準是重要目標。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美歐和解仍需要解決中國飛機領域新進者構成的挑戰。

美國將取消對歐洲產品加徵的關稅涵蓋葡萄酒、威士忌、乳酪、橄欖、飛機等;歐盟將撤銷美國產品加徵的關稅涵蓋噴射客機、葡萄酒、行李箱、櫻桃與堅果等。美歐達成協議前,美英四日也達成暫停加徵四個月關稅的協議。

白宮表示,拜登強調他對歐盟的支持以及修復和振興美歐夥伴關係的承諾,同意暫停攸關飛機爭端的關稅四個月,並攜手解決在WTO(世貿組織)的長期爭端。拜登已表明希望和盟友合作,共同對抗中國不公平貿易和非法競爭行為。

歐盟領袖稱讚和最大最重要經濟夥伴美國關係「重開機」。馮德萊恩表示,此決定是跨大西洋關係重新開始,對雙方商業和工業是絕佳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