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中芯出貨許可 美延緩批准

2021/03/06 05:30

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一直遲未批准美企供貨給被列入貿易黑名單的中芯國際。(歐新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多位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一直遲未批准美企供貨給被列入貿易黑名單的中芯國際,包括應用材料、科林研發在內多家美國半導體生產設備供應商,仍未取得價值約五十億美元零組件的大部分出口許可,許可證核發與否被擱置,官員仍在釐清這些零組件是否會被轉用於生產十奈米或以下的先進晶片。

中芯被華府視為中國軍民融合企業之一,去年十二月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隨後,許多美國供應商申請出口許可,華府本應在申請提出後一個月內決定,但有關生產設備是否涉及先進製程應用的後續問題,中止了該時程。換言之,拜登一月上任後,新任官員領導的美國政府仍未完全決定哪些設備可向中芯出售,才能避免被中國轉為軍方及先進製程使用。

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要求美國供應商必須先取得許可才能向中芯出貨,該清單規定大多數產品應個別逐一取得核准,但用於生產最先進、十奈米和更小晶片的設備,可能不會獲得許可。華盛頓貿易問題律師辛利表示,很多許可證申請需來回多次,拉長了審查週期。產業人士指出,應材、科林研發等半導體生產設備主要供應商提交許多向中芯國際供貨的申請,大部分申請尚未獲得處理。據透露,很多許可未獲同意,也有特定許可獲准,包括近幾天批准少數昂貴設備。

商務部︰發揮實體清單出口管制效用

另,美國新任商務部長雷蒙多四日接受美媒MSNBC訪問表示,將充分發揮實體清單的出口管制效用,「中國電信企業的行為是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的威脅。我們將利用其(實體清單)完整效果」。該清單被用來限制美國技術和產品流向中國華為等公司的強大監管工具。

雷蒙多表示,像華為、中興通訊這類公司應被列入清單,「如果你見到他們行為,他們應被鎖定,且若有必要,我們就將這麼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