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BHSI 衝上千點 散裝航運慧洋、台航受惠

2021/03/05 05:30

波羅的海指數BDI中的輕便型指數(BHSI)來到1091點,法人看好散裝航運慧洋、台航營運成長。(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受惠貨櫃運輸貨物轉到散裝輪運輸,以及中國肥料需求增溫等帶動,波羅的海指數BDI中的輕便型指數(BHSI)來到1091點,為近10年來首次突破千點。法人預估,散裝航運慧洋-KY(2637)旗下共有41艘Handy船舶及32艘Small Handy船舶,可望因此受惠。

台航:長約合約價較去年高

另外,進入交船密集期的台航(2617),今、明兩年將有8艘新船交船,其中,有6艘已談好長約價格,合約價較去年高,可望帶動營運表現。法人指出,台航今年將有5艘新船下水,1艘已在2月交船,而4月則有2艘交付,預期5月以後的營收可望明顯走揚。

散裝航運在補庫存力道帶動下,以往農曆年後都是緩步回溫,但今年漲幅出乎預期。慧洋指出,中國農曆年後復甦力道強勁,加上南美穀物出貨暢旺,帶動近期中小型運價船舶指數大漲,3日輕便型指數(BHSI)已來到1091點,而今年截至目前,輕便型船舶平均日租金約1萬3800美元,與去年同期平均約6000美元相比,漲幅高達130%。

慧洋:市場熱度看到Q2

市場人士表示,Handy、Small Handy船舶,因船型小,靠港容易,運送商品的彈性相當大,因此包括雜貨、肥料、半成品等多用Handy、Small Handy運送。慧洋也指出,近期在貨櫃運輸價格較高下,不少之前原本是散裝運輸,後來轉到貨櫃航運的商品,又回到散裝運輸,例如銅砂、礦物、原木等,再加上今年中國恐嚴重缺糧,肥料需求大等因素,進而帶動BHSI走高。

慧洋表示,散裝運輸第一季淡季不淡,而且,從目前整體各國供需狀況與運價指數來看,樂觀預估市場熱度可望延續至今年第二季,帶動散裝運輸產業擺脫疫情黑天鵝,重回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