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存股族臉都綠了

2021/03/05 05:30

台股最近上演震撼教育。(資料照)

台股最近上演震撼教育,動輒上下漲跌2、300點,連外資動作也是忽買忽賣,讓人摸不著頭緒,投資人如果跟著追漲殺跌,肯定兩面被巴。尤其台積電(2330)近期股價跌多漲少,讓今年才進場的存股族臉都綠了。

存股族大致分為兩種人,一種是以中鋼(2002)、金融股為主要標的、追求穩定的老一代存股族;一種是今年才進場、以買台積電為主的新一代存股族,兩種族群各有所好,目前來看都還算平分秋色,但拉長時間來看,差距恐會不小。

金融業去年獲利創新高,富邦金(2881)甚至繳出每股獲利8元以上的史上最佳成績,1月底的每股淨值高達67.85元,但股價也才50元上下,股價淨值比0.75,若算本益比更是低到不到7倍,如果金融股獲利王都是這樣走勢,其他金融股更難拉開價差,存股族賺股息有餘,價差沒得期待。

金融股股價這麼低迷,無非是短期受到利率在谷底的影響,但長期而言,2026年即將實施的IFRS17,是以壽險為主體的金控股夢魘,因為一旦實施IFRS17,壽險公司潛在的「利差損」將會「全都露」,保險業「損失要馬上認列,利益要逐期分攤」,而這些利差損的洞到底有多大,成為投資金融股的不確定風險。

新的存股族偏好台積電,今年台積電零股股東就增加近16萬人,相較去年底僅29萬人,短短兩個月增加超過5成,但近期也是飽受震撼教育,只是相較金融股,台積電今年初法說會已經明確表示,未來幾年營收每年都以成長15%為目標,是讓存股族吃下定心丸的關鍵。

股市震盪難免,存股族最大的優勢就是不用擔心短線的震盪,只要存股的公司趨勢向上就不用太過擔心,總有一天會還投資人公道的!(陳永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