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抗中貿易打壓 澳連兩季GDP成長破3%

2021/03/05 05:30

澳洲面對中國貿易打壓展現經濟韌性。(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澳洲上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強勁成長三.一%,已連續兩季成長超過三%,為有統計六十年來首見,反映出澳洲快速應對疫情、面對中國貿易打壓展現經濟韌性,成功對抗中國禁止進口澳洲紅酒、龍蝦、煤炭、大麥、棉花、肉類等經濟脅迫。

《日經新聞》報導,顧問機構BIS牛津經濟的經濟學家杭特表示,中國措施對澳洲GDP衝擊較小、未如預期顯著和負面,許多銷往中國的大宗商品,實際上可研究和轉銷往其他市場。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生產商確實找到中國的替代市場,如中東買家對澳洲飼料用大麥需求強勁、墨西哥啤酒廠採購三.五萬噸優質大麥麥芽、印太鄰國印尼和孟加拉正在購買澳洲棉花。

公布現代製造倡議 降低對中稀土依賴

此外,澳洲政府週四公布十年期「現代製造倡議」,以期在許多製造業至關重要的稀土等礦物方面,降低對中國依賴。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澳洲主權與戰略優先要務在確保與世界各地供應鏈堅固相連,「因為這些稀土和關鍵礦物使我們未來依賴的技術整合在一起」。澳洲是鋰(電池關鍵成分)主要出口國及稀土主要來源。北京正審查其稀土政策,有跡象顯示,可能禁止對其認為構成國安威脅的國家或公司出口精煉技術。

倫敦智庫「極地研究和政策倡議」報告建議,五眼聯盟應擴大架構,納入對國家及經濟安全極其重要的礦物及原材料的資源情報、技術合作、供應鏈整合,促進和蘊藏大量稀土的格陵蘭關係,格陵蘭獲許可採礦業者中,三分之二和英、加、澳有關。五眼聯盟是由紐、澳、英、加、美組成的情報分享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