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經濟牛與股市熊

2021/03/04 05:30

牛年開市後,因美國債利率一度飆升,全球股市驚嚇連連,投資人擔心出現經濟「熊」、股市「牛」的背離走勢。(路透)

農曆牛年開市後,因美國10年期國債利率一度「飆」升,全球股市驚嚇連連,相較於去年疫情期間,全球央行競相放水救市,出現經濟「熊」、股市「牛」的背離走勢,隨著疫苗開打、疫情可望遏止,投資人卻擔心起通膨將引發升息,反進入經濟「牛」、股市「熊」的窘境。

依傳統經濟循環,低迷時,市場傾向購買國債等保守投資,國債利率走跌後帶動借貸利率也走低,企業就會借貸擴張,進而推升經濟成長、帶動投資信心,隨著經濟過熱恐推升通膨,資金又會由債轉股,推升國債利率走高;因此,美國長期國債利率多與美股呈正向關係。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美國聯準會(Fed)帶頭啟動QE購債,不僅企業借錢買股、基金投行借錢也買股,資金多非流向實體經濟,股市牛、經濟熊的背離現象開始出現,10年期國債利率與美股走勢也常常「走精」。

隨著疫後經濟復甦、長期利率易漲難跌,市場早已心知肚明;它們擔心的不是10年期國債利率上升幅度,而是速度,當利率失速飆升,等同預警通膨失控,Fed恐加速升息腳步;另大型機構投資人進行估值分析,多是將10年期國債利率做為分母,只要國債利率升速超過預期,華爾街就出現集體恐慌。

投資人尚無須杞人憂天,因Fed主席鮑爾上週國會作證時強調繼續維持超低利率、購債及目前通膨低且可控;當短期寬鬆環境不改變,10年期國債利率有序上升、且不突破2%的警戒線,泡沫饗宴理應未到散場時,只是投資人得提高警覺,別曲終人散時還留在原地。(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