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竊韓技術 挖角不成駭客偷

2021/03/04 05:30

(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之音報導,南韓電子、造船、軍事工業等優勢產業的技術,正面臨被中國竊取的風險;中國使用的手段從高薪挖角、收買內部人員到駭客攻擊,已成為南韓技術外洩的最大目的地。

任職南韓半導體公司、經常往返韓中兩國的A先生表示,在半導體領域,中國主要需要電路板設計的技術人才,往往開出翻倍年薪挖角;例如,中國模組廠缺乏表面噴塗的人才,中方就從南韓同業找工程師,簽約兩年,工資是南韓的兩倍,還提供房子、全額保費。南韓工程師的工資僅八千萬至九千萬韓元(約五十萬人民幣、二一五萬台幣),但中國可以開一百萬人民幣。

除了技術,學習南韓的管理體系、生產技術標準,也是中國挖角的主要目的。A先生指出,自主研發需要投入很多資金和精力,但中國公司都希望儘快看到利益,南韓的技術比中國先進,挖人過去就能負責新產品、完成產業升級;且人才流動不像設備、沒法限制,這樣中國就可以繞開其他國家的管控了。

韓學者批︰中國政府授權

南韓相明大學訊息安全工程學教授朴元衡表示,徵才挖角只是最表面部分,收買企業內部人員、買賣技術的情況也很多;但最令人擔心的,還是透過駭客攻擊竊取技術,而無論是金錢收買還是駭客攻擊,這類行為通常都獲得中國政府授權。

南韓國情院日前提交給國會的一份報告顯示,截至去年十月的五年間,該機構共發現一二三件技術洩漏至海外的事件,其中八十三件的目的地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