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可能擴大中企黑名單

2021/03/04 05:30

(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新聞報導,中國本週全國人大和政協兩會將揭露未來五年經濟規劃,加快達成晶片領導地位的藍圖;但隨著拜登政府升高對抗「科技專制國家」,可能延長或擴大對中企的黑名單,包括禁止與華為、字節跳動、騰訊等中企交易,據IDC分析師莫拉勒斯(Mario Morales)估計,到二○二九年底,中企仍只能滿足其國內晶片需求的卅五%。

報導指出,中國每年進口晶片三千億美元(約八.四兆台幣),在晶片製造和設計,中企將花多年時間才能趕上外國同業,中企也無法改變美企和日企在晶片製造設備及材料上的主導地位;此外,拜登政府暗示,下個月打算啟動前川普政府提出確保科技供應鏈的規定,將賦予美國商務部廣泛權力,可禁止涉及到「外國敵手」、例如中國的交易。

NSCAI籲美與盟友︰保住技術 抑制中國半導體發展

Google前董事長施密特領導的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本週建議拜登總統和美國國會,強調「美國及其盟友應對高階半導體製造設備採針對性的出口管制措施…以保護現行技術優勢,減緩中國半導體業進展」。

根據麥肯錫統計,中國上一個五年計畫之初,就撥了約一兆人民幣(約四.三兆台幣),在五到十年內投資半導體;中國致力優先發展半導體產業,如同當年發展原子能一般。

中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上週表示,將在未來幾年繼續為半導體研究和投資提供資金,在資訊時代,半導體是關鍵產業,將引領未來的經濟發展,「但同時,中國也會立足自身,加強自主創新力」。

報導指出,中國做法包括在未來五年使用適合電動車、軍事應用的成熟製程半導體,這些晶片雖不能運行在先進智慧手機等裝置,但將為中國爭取時間專攻「第三代晶片製造」領域;中國企圖在機器設備、軟體、新材料等領域創建一系列本土巨頭,最終欲取代如美國電子設計自動化鉅子新思科技、益華電腦,以及歐洲晶片製造設備大廠艾司摩爾。

報導表示,台積電將在二○二二年量產三奈米晶片,約領先中企至少五到六代;若華盛頓切斷供應管道,中芯國際、紫光將主要依賴十四奈米及以上老舊製程,度過行動處理器、記憶體、電信模組短缺的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