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鴻海董座: 打造台灣成EV資安試驗場

2021/03/04 05:30

鴻海集團旗下研究院昨舉行「NExT Forum資安論壇」。(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全球電動車產業多元發展,汽車產業正面臨百年來最巨大轉變。鴻海董事長暨鴻海研究院院長劉揚偉昨表示,電動車(EV)如一台大電腦,之後以5G相連,車輛資訊安全的重要性被凸顯,資安將是未來二十年關鍵議題,台灣應打造EV領域上全球領先的環境,讓EV的資通安全透過台灣場域測試;科技部預估,台灣EV資安創造產值超過一千億元,政府已規劃資安與智慧科技產業發展基地,選址台南高鐵附近。

鴻海研究院辦論壇 產、官、專家出席

鴻海集團旗下研究院昨舉行NExT Forum資安論壇,劉揚偉表示,未來幾年,電動車產業將呈現爆發式成長,鴻海研究院希望能成為產、官、學界等專家交流與對話的平台,共同探索車輛安全技術及所存在的威脅,建立相關法規與標準,共同掌握未來全球產業趨勢。

劉揚偉說,車輛已不再只是單純的交通工具,而是具備強大運算能力、隨時連網的大型電腦系統;鴻海研究院執行長李維斌指出,目前電動車上的資安防護尚未得到應有重視,且今後電動車的功能只會越來越多,相對被駭的可能性也越高,例如被強制熄火等資安問題,未來恐將成為新常態。

科技部前瞻及應用科技司司長陳國樑表示,科技部將在台南高鐵附近,推動資安與智慧科技產業發展基地,規劃投資新台幣五六○億元以上,將有十三個部會攜手共創,預估可創造逾千億元產值。

資訊安全學會理事長范俊逸呼籲各界共同參與並提前布局,電動車產業將開啟新的資安世代,台灣既有優勢將有利未來在電動車產業資安領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