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漢翔今年業績 靠軍機業務帶動

2021/03/03 05:30

漢翔董事長胡開宏。(漢翔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漢翔(2634)董事長胡開宏指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對民機業務影響甚鉅,漢翔的民機、軍機業務營收占比因而反轉;但逆境中要成長,除開源節流深蹲外,也將積極朝向異業同盟,包括綠能、循環經濟、軌道產業等。

漢翔昨舉行新式高教機性能測試試飛,親自同乘的胡開宏表示,去年全球遭逢武漢肺炎疫情肆虐,航空產業更為重災區,加上波音737 MAX停飛影響,國際航空產業更是低迷,至今仍未有起色。而疫苗運送到台灣施打、國人開放出國等,還需一段時間,因此,民機業務中的飛機製造、發動機等,仍有延單、減單的現象。今年漢翔的挑戰還很大,除了要穩住客戶,也要靠軍機業務來彌補,過去民機占營收比59%,今年反過來要靠軍機業務。

法人指出,新式高教機研發等費用,漢翔去年已陸續認列,而今年將交機2架,加上陸軍黑鷹直升機維修業務今年展開、F-16維修業務等帶動,軍機業務可望年增5至10%。民機業務方面,全球開始接種疫苗,旅運需求可望逐步恢復,對漢翔民機業務有正面助益;另外,與奇異GE也在討論增加渦輪中心機架(TCF)訂單,預期可望帶動營收成長。

異業結盟 投標台電標案

法人指出,高教機今年雖對漢翔營收貢獻不大,但明年有機會大量出貨,進而帶動明年國防業務營收年增20%以上。漢翔去年營收210.4億元,年減26.3%。

胡開宏說,除軍、民機業務外,漢翔也將積極推動異業同盟,朝綠能循環經濟、軌道產業等布局,以擴大營業面、增加營收,但相關合作業務尚不方便透露。

據了解,漢翔不排除攜手異業投標台電標案。漢翔去年能源相關產業約占營收比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