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乙烯週飆漲22.81% 台塑化:應是短期現象

2021/03/03 05:30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認為,乙烯報價暴漲應該是「短期現象」。(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破天荒!根據最新報價顯示,亞洲地區乙烯3月1日報價來到每噸1050美元、週漲幅高達22.81%,由於乙烯價格飆漲,包括丙烯、丁二烯、苯、EG(乙二醇)、SM(苯乙烯)、PTA(純對苯二甲酸)等報價齊揚,漲幅皆高達1成以上;不過,台塑化(6505)總經理曹明表示,乙烯報價暴漲應該是「短期現象」,而國際油價上漲,也使得台塑化煉油價差每桶都在7美元以上。

3月1日亞洲塑化上游原料報價中,除乙烯週漲幅來到22.81%外,EG價格也大漲17.73%,丙烯大漲14.93%、丁二烯漲幅也來到13.95%,就連漲幅最小的SM,週報價漲幅也有11.43%。

乙烯供給將恢復寬鬆

亞洲乙烯報價狂飆,曹明指出,目前乙烯價格主要受到三大因素影響。第一、美國暴風雪侵襲德州,石化產能利用率下跌24%,乙烯每日產能減少171萬桶;第二、中國農曆春節後,下游石化原料廠搶料,使得全球石化原料大漲;第三、中國有6套乙烯廠3月中旬即將展開定檢,使得亞洲區客戶搶購乙烯。

曹明分析,乙烯報價暴漲應屬「短期現象」,畢竟發生事故的日本廠、韓國廠陸續復工,且美國德州廠也影響2-3週即可復工,估計乙烯供給可陸續恢復寬鬆。

國際油價上漲 煉油利差回升

至於市場傳出看好國際油價今年第三季可達每桶75美元,曹明則說,國際原油日前上漲主因為美國產區受停電與價格不符成本等因素減產,且沙國也減產,成功拉抬油價,而目前已接近滿足點,未來要大漲,得有其他因素才有機會;他也說,觀察布蘭特原油價格上週已開始小跌,預估國際油價應維持在每桶60美元附近,今年台塑化煉油利差已回升至每桶7美元以上,算是不錯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