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突破「卡脖子」 中兩會料推發展藍圖

2021/03/03 05:30

中國兩會將登場,預期公佈長期計畫,發展晶片生產設備等,被美國「卡脖子」的領域。(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中共領導人將在四日、五日接續登場的兩會(政協會議與人大會議)期間通過五年政策藍圖,在電腦晶片等關鍵零組件上降低對西方依賴,同時從氫動力汽車到生物科技,加大對新興科技的扶植,以期在這個十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

專精中國經濟的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教授諾頓預期,中國企圖主導全球科技的野心將是史所未見,「這種野心正驅使中國不顧一切也要跨過門檻。」

中國透過政策扶植與補貼,已掌控太陽能、電動車等新興產業的關鍵供應鏈,人大為期一週會期預期將公佈長期計畫,積極發展三十多項從晶片生產設備、手機作業系統到飛機設計軟體等,目前被美國技術「卡脖子」的領域。

報導指出,中共此刻聚焦科技更有急迫性,因中國依賴房地產與基礎建設投資,以鞏固成長的經濟模式效力已式微,中國必須運用科技突破來提升生產力,以達到二○三五年將經濟規模從二○二○年水準翻倍的目標。

市場聚焦研發支出數字,預料中國公佈的目標將超越或匹敵美國佔國內生產毛額(GDP)三%的年度支出水準,更多經費將分配給國家研究;中國工信部宣佈,氫能源、電動車與超級運算都是優先項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