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NSCAI籲2025前AI就緒 制衡中國

2021/03/03 05:30

確保美領先 NSCAI提5建議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週一向國會提交報告指出,中國是美國在人工智慧(AI)領域的強大對手,儘管美國在半導體方面仍領先中國兩代,但必須儘速行動,以免失去優勢;報告並指出,由於中國對台灣構成威脅,美國高度依賴台灣的晶片製造很危險。

這份長達七五六頁的報告表示,儘管美國的民間部門和大學在AI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但對即將到來的一個時代仍毫無準備;未來技術發展的巨大機會面臨一個戰略脆弱的時刻,中國在AI領域成為美國強大的競爭對手,並擁有挑戰美國技術領導地位、軍事優勢和更廣泛世界地位的實力、人才和野心。

報告示警,中國已是一個AI競爭者,在一些應用上的技術更先進,未來十年,中國很可能超越美國,成為世界AI強權;一旦如此,可能形成地緣政治挑戰,助其使用技術威權主義來脅迫其他國家。

因此,報告建議,美國政府必須加強發展AI,並在二○二五年前達成AI就緒(AI-Ready)的狀態來制衡中國;並建議白宮成立「科技競爭會議」,類似二戰後成立的「國家安全會議」,同時將AI研發經費提高,在大學開設更多AI博士課程,以培育優秀人才。

此外,NSCAI主席、Google前執行長施密特警告,由於對台灣晶片製造商的依賴,美國將有失去半導體優勢的風險,而掌握半導體先進技術對商業與軍事上的成功至關重要。

中國威脅 依賴台晶片極危險

NSCAI共同主席、美國前國防部副部長沃克(Bob Work)則說,由於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對台灣的依賴極其危險,當前美國在半導體方面領先中國兩代,但必須儘速行動,以免失去優勢,「如果中國吞併台灣,對我們而言,將是一大競爭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