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將祭一切工具 抗中不公平貿易

2021/03/03 05:30

拜登政府公布首個年度貿易政策議程報告,強調將運用關稅及其他「一切可用工具」,打擊中國不公平貿易行徑。(路透)

貿易代表署年度報告 全面審查對中貿易政策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拜登政府週一公布首個年度貿易政策議程報告,強調在全面審查對中貿易政策之際,將運用關稅及其他「一切可用工具」,打擊中國不公平貿易行徑,包括對重點發展產業的不公平補貼、對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的強迫勞動行為;美國貿易代表被提名人戴琪同日表示,將致力對抗中國一系列不公平經貿措施,把中國審查制度當做貿易障礙來處理。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送交國會報告明言,拜登政府認識到,中國脅迫性和不公平的貿易做法傷害美國勞工、威脅美國技術優勢、削弱供應鏈韌性,並損害美國家利益,應對中國挑戰需要全面性戰略和更系統性方法。

報告表示,拜登政府將致力採取所有可用工具,應對中國傷害美國勞工與企業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中國採取關稅與非關稅壁壘限制市場准入、政府准許強迫勞動、多領域產能過剩、不公平補貼和進口替代的產業政策、出口補貼、強迫技轉、非法取得和侵害美國智慧財產、對網路和數位經濟的審查制度及其他限制、多領域未給予美企相當於中企在美獲得的類似待遇。

報告指出,拜登總統承諾以勞工為中心,將評估過去貿易政策對勞工影響、充分執行現有貿易協定對勞工義務,不允許貿易夥伴以侵犯勞工權利、推行不公平貿易措施獲得競爭優勢;今年貿易議程核心將是國內投資、創新發展、強化製造業供應鏈,以確保對未來公衛危機有更好準備。

USTR將和美國財政部、商務部一起致力打擊其他國家涉操縱匯率以謀求貿易優勢的行為;應對氣候變遷全面戰略一環,貿易議程將納入漁業、伐木和野生動物非法交易等領域的談判和實施強力環境標準,並與盟友密切合作,恢復美國在全球應對勞工問題、氣候變遷和不公平貿易行為的領導地位,並與WTO(世貿組織)重新接觸以實施必要改革。

戴琪︰會毫不猶豫採取行動

戴琪書面回應參議員提問表示,將運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執法磋商程序,確保美國智慧財產受到保護,願探索廣泛選項以解決中國長期不公平貿易作為,「一旦會談無成效,我將毫不猶豫採取行動」;將致力應對中國市場准入限制,包括雲端運算領域,及確保「三○一條款」關稅適當地回應中國做法,並考量美企、勞工及消費者所受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