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機械產值出口 今年可雙創新高

2021/03/03 05:30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記者林菁樺攝)

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準備迎來黃金10年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昨指出,肺炎疫情後各國家重視「自主供應鏈」,對設備業相對有利,而台灣供應鏈拚自給自足,已見到國機國造、口罩供應鏈等;他樂觀預期說,今年因有政府刺激內需、台商回流等力道加持,估計今年機械業產值可達一‧二兆元、出口可達三百億美元、年增十五%,可雙創新高,機械產業將迎來黃金十年。

柯拔希表示,美中貿易戰後,廠商離開中國,移轉到印度、越南、墨西哥等地設廠,創造一波設備需求,而後疫情再次給設備業機會,因各國越來越重視自給自足,口罩就是最佳寫照,不買口罩、改買口罩機,添購生產設備,帶來第二波商機。

智慧機械投資抵減稅 盼增至15%

柯拔希指出,目前機械業遭遇缺工、原物料、船運與匯率問題,其中匯率攸關國家競爭力,新台幣與韓元必須同升同貶,呼籲中央銀行要持續有所為、積極打擊炒匯;他說,新台幣今年預期持續走強,不論大型或中小企業都已有外匯風險管控做法,整體產業界要求的是維持競爭力。

另產創條例的智慧機械投資抵減將在今年落日,柯拔希呼籲,除了要延長之外,現有抵減營所稅五%,吸引力不大,應該提升至十五%,以鼓勵國內廠商、進一步刺激內需。

機械公會將在三月廿五日舉辦會員大會、同時改選新任理監事。柯拔希說,鴻海自前年重返機械公會後,鴻準董事長李光曜已在公會建議的理事名單上,希望讓理監事成員更為多元,共同爭取電動車相關商機。

柯拔希擔任兩屆理事長,期間機械業產值推向兆元,會員數六年內成長逾六六○家、達到二九二四家,包括鴻海、漢翔、均豪 、鼎新等都已加入或成為贊助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