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交貨延 中手機晶片至少缺貨到年底

2021/03/02 05:30

高通對中國手機業者的交貨期延長至30週以上,中國手機晶片處於全面缺貨狀態。(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全球晶片出現缺貨潮而漲聲響起,中國做為全球晶片用量最大的市場,手機晶片更處於全面缺貨狀態,傳出行動處理器大廠高通對中國手機業者的交貨期延長至三十週以上。

中國手機製造商realme相關負責人受訪表示:「高通主晶片、其他零組件都缺貨,包括電源類和射頻類晶片」;小米中國區總裁盧偉冰也在個人微博說:「今年晶片缺貨,不是缺、而是急缺。」

中國一家手機供應鏈人士指出,高通的全系列晶片交貨期延長至三十週以上,CSR藍芽音頻晶片交付週期達三十三週以上,主要是因為包括華為、OPPO、Vivo等手機製造商都在擴大各類手機晶片的備貨量,無疑擴大了晶片供需的失衡。

產業分析師指出,目前手機處理器、電源管理晶片及微處理器(MCU)晶片都有缺貨情況,從市場整體缺貨來看,肯定至少缺貨至今年年底。

在5G、車用電子、物聯網應用等需求帶領下,電源管理晶片、MOSFET電晶體、面板驅動IC、傳感器等產品需求快速提升;以電源管理晶片為例,一台4G手機只需一顆電源管理晶片,5G手機卻需要三顆,等於需求增加兩倍。

諾為諮詢執行長李睿表示,晶片急缺的問題主要是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全球晶片產業鏈正在重組,以及周邊和汽車產業對晶片的需求擠壓,這個缺貨趨勢預料將持續一至三年,未來兩年全球手機市場的出貨量肯定因此下降。

因應晶片缺貨常態化問題,中國工信部發言人田玉龍週一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晶片產業,將全面優化發展晶片產業環境的政策,包括擴大企業減稅力度,對晶片業者自獲利年度才開始減免企業所得稅,並將加強全球合作,共同打造晶片產業鏈,以為中國和全球信息化社會發展提供支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