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AI國安會籲 大學防解放軍竊密

2021/03/02 05:30

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將向國會提交報告,建議美國大專院校防範學術成果落入中國人民解放軍手中。(美聯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竊取先進科技的警戒,在總統拜登上台後毫不鬆懈。路透一日指出,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將向國會提交報告,建議美國大專院校詳列贊助方和合作方資訊,防範學術成果落入中國人民解放軍手中。

NSCAI由科技巨擘Google前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率領,將在美國時間一日就提交國會的最終報告進行表決。據了解,該報告中有關大學研究的章節,屬於後來新增的內容,主要針對人工智慧領域的競爭及半導體供應鏈提出建議,呼籲大學進一步闡述研究資金的來源及夥伴關係,並應建立贊助方和合作對象的資料庫,預先標註風險。

據報導,美國去年逮捕五名未揭露自身與中國軍方關係的中國研究員,包括史丹佛大學客座神經學教授宋琛、加州大學戴維斯醫學院客座研究員唐娟、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客座研究員王新(Wang Xin,譯音)、印第安納大學專攻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的博士生趙凱凱(Kaikai Zhao,譯音),以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數學系研究員關磊(Guan Lei,譯音),這些人目前均面臨訴訟。

與此同時,彭博報導,拜登政府的抗中策略逐漸清晰,打破傳統在飛彈數量、軍隊規模上較量的思維,認定對抗的核心在於半導體、人工智慧(AI)和下一代網路,將集結盟邦力量,在半導體製造、量子運算方面取得優勢,以打造對抗「科技專制」的「科技民主」陣營。美國國會也正面看待該策略,已提出多項旨在強化美國科技的法案,包括「晶片美國製造法案」(CHIPS for America Act)。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