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組民主技術同盟 點名台韓半導體

2021/03/02 05:30

拜登政府擬組民主國家技術同盟,據悉,台灣與南韓被納入半導體聯盟。(路透)

阻絕中國取得獨霸全球所需技術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政府擬組民主國家技術同盟,以在半導體、人工智慧等領域抗衡中國野蠻崛起。儘管相關努力須耗費數月才能達成,但美方已與盟友展開初步對話;據悉,台灣與南韓被納入半導體聯盟。

報導說,該戰略包含攻守兩部份,透過共同努力,美國與其盟友的相關支出可大幅超越中國;目前中國研發預算幾乎與美國匹敵,該戰略將能協調盟友政策,阻絕中國取得稱霸全球所需的技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我們在確保民主國家在科技上更有效合作」。

AI、出口管制等都將成立聯盟

白宮高級官員說,美國計畫採模組方式(modular approach),依據議題籌組不同聯盟,不同的模組基本上都包含七國集團(G7)中多數的工業強國,並加上其他國家;例如聚焦人工智慧聯盟可能納進以色列,有關出口管制將納入印度,以封鎖中國進口特定技術。

半導體「鎖喉技術 」優先推動

報導指出,被認為可模組化組織成聯盟的領域包括出口管制、技術標準、量子運算、人工智慧、生物科技、5G通訊及監控技術規範;技術專家建議,這些名單必須縮小,以免需時過長,而因電腦晶片驅動現代經濟,因此半導體聯盟將是優先推動項目。

報導指出,拜登政府正跟進川普時代力阻荷蘭艾司摩爾(ASML)出售極紫外光微影設備(EUV)給中國晶片生產龍頭中芯國際等限制策略;上個月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就此事與荷蘭總理外交國防顧問范萊文進行討論。

專家將半導體生產設備形容為「鎖喉技術」,因該領域僅被美、日、荷三國壟斷,施展限制相對容易;報導說,半導體聯盟也須包含歐洲晶片生產大國及台灣與南韓;除了對中國限制技術,同盟國可能在先進技術的研發上投入努力與資金,但因高調推動必然引發中國疑慮、甚至報復,尤其是台灣的加入。

中國透過官媒宣稱有許多反擊手段,稀土牌被視為是手段之一;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技術分析師拉瑟指出,這還是值得冒險,因組成民主國家技術同盟遏止中國野心,已是美國朝野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