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市場動能延續 四大主軸將成復甦關鍵

2021/03/01 05:30

隨著疫苗問世,全球逐漸控制住COVID-19感染人數,投資人風險偏好逐漸轉強,但仍需留意潛在的灰犀牛事件。(法新社)

■延任

2021年已邁入第三個月份,但相信大家對去年的衝擊仍記憶猶新,2020年的事件影響延續至今的主題包括產業調整、疫情發展、聯準會動向和美國政府政策等四大主軸,在市場情緒樂觀下,此四大主軸仍交織引領著未來的市場走勢,預期將成未來經濟復甦的關鍵要素。以下分別對四大主軸做整理說明:

產業暫時供不應求 廠商趕單引發通膨升溫

從近期的採購經理人指數可以看出,目前全球的製造業已大致恢復至50以上,細項指標如新訂單指數、出口指數均創近期新高,但巧妙的是交貨時間指標亦創新高,顯示出目前呈現「供不應求」的景象。與一般景氣熱絡的供不應求不同,目前是因廠商的上下游供貨速度不一,包括原物料、加工廠等仍因各區解封狀態不同而產生落差,這種產業鏈斷鏈仍普遍存在於全球中小企業中,我們也可看到目前美國初領失業金人數仍保持在80萬人以上,相比往年20萬人左右仍有不小差距,故可推論勞動力市場仍未脫離警戒區,但可預期的是這種捏緊水管似的壓力將逐漸縮小,全球產業供需終將回歸正常,換言之目前市場仍存在動能維持這種復甦預期。

疫苗將持續助長市場 惟留意病毒突變的風險

「後疫情時代」的來臨歸功於全球逐漸控制住COVID-19感染人數,隨著疫苗問世和全球有感的上漲,使投資人風險偏好逐漸轉強,但風險意識上仍需留意潛在的灰犀牛事件。

相比於黑天鵝,灰犀牛意味著人們「已察覺」,但因暫時不嚴重而選擇忽視的潛在重大風險,以目前狀況思考,今年該留意的風險首要為病毒株變異,雖然目前似乎還未實質影響市場,且部分疫苗針對變異株仍有效,但我們可以借鏡的是,一旦發生疫苗失效導致大規模流行的情況,既使只有一種新病毒,全球亦將再度面臨急速修正,且未來可選擇的政策工具更少,處理起來將不亞於去年的難度,故疫情發展將是影響全球經濟復甦的最大變數之一。

通膨升溫引發緊縮擔憂 聯準會暫不動作

延續前述,只要疫情不再惡化、加上經濟逐漸改善,目前各國物價指數已呈現由負轉正,油價、原物料亦緩步上揚,市場上我們也可以看到避險資產如黃金、美債的價格也持續修正,這使投資人產生下一步的擔憂:各國政府是否會開始收緊政策?或許今年談論升息為時過早,但縮減寬鬆規模、不再發放緊急用途資金等可能是會被考慮的選項。根據2013年的經驗,美聯準會(Fed)宣布縮減QE規模後全球市場隨即修正10%以上,雖然目前多位聯準會官員及聯準會紀要皆表示一段時間內不會縮減資產購買計畫,但這個議題隨著未來景氣逐漸好轉,可能於下半年會再度發酵。

紓困後的下一步?藍色浪潮的外交權衡

最後一塊主軸為美國後續的政策發展與國際動向,也是四大主軸中較間接但長遠影響的因子,我們已知未來將由民主黨完全執政,優勢是政策的決定、傳遞上較為迅速,例如近期的1.9兆紓困法案,即透過參議院議長投下關鍵票打破僵局,缺點是缺少制衡的力量,在財政力道的縮放、監管法令的存留、國際關係的權衡等重大政策未來可能難以牽制。

自總統拜登上任以來,目前政府仍聚焦在防疫及紓困上,但也兌現了他的競選承諾,依照其態度及競選承諾,可能會落實多邊外交,把各國當作競爭對手而非威脅,目前也可看到於國際上拜登僅以口號、譴責為主,後續是否會提出較明確的規範或制裁措施會是左右未來市場的主軸之一。

市場動能仍存 靜待基本面回歸均值

綜合以上四點,我們可以定論在無突發事件影響下,目前政府焦點放在失業率、通貨膨脹等實質經濟上,而市場漲跌暫由投資人風險情緒為主導,故短期市場仍將持續溫和盤漲,直到基本面恢復往年水準後,市場將再度回歸基本面,屆時政策的收放會是下個帶領市場復甦的關鍵。(作者為聯邦投信2023年到期全球ESG優質債券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