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ESG投資潮湧現 如何為收益添加機會?

2021/03/01 05:30

美元高收益債

■劉書銘

隨著美國拜登政府的綠色新政、乾淨能源等議題催化下,將推動規模高達兩兆美元的乾淨能源及基礎建設計畫,除了將推動相關產業蓬勃發展,更可望加速ESG企業的投資觸角與發展,使投資人情緒趨於樂觀,帶動ESG相關投資題材能見度大增,激勵全球ESG投資浪潮持續湧現。

根據高盛數據統計,2021年前5週美元ESG高收益債發行量(包含環境、公司治理及社會責任相關債券)已超過2020年的總金額規模。此趨勢仍將持續發展,可見偏好固定收益資產的投資人日益提高對ESG題材的重視,激勵債務發行人必須注重ESG領域的議題。

高收益及新興市場債 國際資金關注

目前在低利率環境下,市場上的負利率債券比例又見擴大,催化投資人持續追求較高收益空間的資產,加上今年初開始疫苗施打滲透率提升,以及美國財政刺激擴大預期,強化長線上的景氣復甦展望,投資市場風險性偏好持續改善,甚至對於今年經濟週期進入復甦階段抱持高度期待,在流動性驅動下,利差型商品如高收益債券及新興市場債券,仍將吸引國際資金的靠攏。

雖說長線上全球高收益債券的利差仍具吸引力,然而短線上,現階段全球經濟復甦力道較緩,部分高收益公司債券仍隱含著企業違約率的問題,非常建議透過ESG永續投資策略來嚴選評級較佳、企業穩健度較高所發行出來的債券,不僅有助降低潛在的違約風險,更有機會隨著金融情勢逐步轉佳,持續提振市場投資情緒,提高ESG債券資產的發行量與投資能見度。

ESG債券題材 參與投資浪潮

另外,觀察今年初疫情變化下,近期新興市場景氣復甦動能較優於歐美成熟市場,加上新興市場的企業債券較不受美元匯率變化的影響,以及愈來愈多新興市場企業加入發行ESG相關債券的行列,更可望吸引這一股新勢力下的資金前進ESG債券題材,既可追求兼顧收益,亦能參與ESG投資浪潮的顯學。

展望後市,目前市場上多數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多以美國高收益公司債為主流。不過,伴隨較高利差的新興高收益債券優勢浮現,現階段建議投資組合之中,可添加配置新興市場高收益公司債比例較高的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可望締造長期的收益空間。

(作者為凱基全球ESG永續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