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科技業豪賭〉環球晶千億併購 將成第二大矽晶圓廠

2021/03/01 05:30

矽晶圓大廠環球晶斥資逾千億元公開收購德商世創,將躍居全球第2大半導體矽晶圓廠。圖為環球晶義大利諾瓦拉廠。(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矽晶圓大廠環球晶(6488)斥資逾千億元公開收購德商世創(Siltronic)案已達過半股權,3月1日最後截止日將確認最後持股比,後續還需要通過多國的反壟斷機關核准。環球晶預計今年下半年完成交割,屆時排名第3大的環球晶併第4大的世創,將躍居全球第2大半導體矽晶圓廠。

二度調升收購價

環球晶於去年11月底宣布要公開收購德國世創100%股權,總價為37.5億歐元(約1,316億元台幣),收購價為每股125歐元;不過部分世創股東認為收購價太低,加上收購消息公開後,股價上漲,環球晶兩度調升收購價到145歐元,最低收購股權比例由65%調降到50%。

外媒報導,環球晶日前已取世創股權達57%,預計在收購截止日,可收購到更多股權。收購案還需多個國家的反壟斷機關批准,德國聯邦卡爾特局已表示,該機構對環球晶併購世創的交易「沒有異議」。環球晶預計今年下半年完成交割。

環球晶表示,主要考量在5G、AI需求帶動下,今年半導體產業景氣將持續成長,明年也看好,矽晶圓供需將越來越吃緊,12吋半導體矽晶圓更是市場需求的重中之重,評估世創是一家獲利、且無負債的公司,擁有兩座12吋廠,生產高度自動化、技術與團隊優良,在磊晶投入時間比環球晶更早、且產能規模更大,雙方互補效益高,與其等好時機,不如提早出手。

看好5G、AI對矽晶圓需求強勁

環球晶與世創若如預期於今年下半年順利完成合併,預計將仍維持環球晶過去跨國併購模式,兩家各自獨立運作,但也會積極檢視如何達到合併綜效。環球晶先前預估合併世創後,矽晶圓產能將大增近倍,全球員工人數破萬人,研發資源與總資產也會擴增,未來整體營收規模將可突破新台幣千億元大關。環球晶去全年合併營收553.59億元,預估今年營收將逐季走高,創新高可期。

外資上修目標價至1000元

環球晶這次公開收購資金,將以銀行借款、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及現有現金等方式因應。環球晶自宣佈併購世創後,股價至今漲幅已超過3成,顯示外資法人看好併購效益。美系外資認為環球晶併世創,將囊括3成以上的半導體矽晶圓市占率,上修環球晶目標價達逾1千元,也是第一家對環球晶喊出千金的外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