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科技業豪賭〉台積電拚高成長 資本支出超越政府公建預算

2021/03/01 05:30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比台灣公共建設預算金額還要多,但是投資人擔心未來幾年可能無法提高股利發放。(法新社)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年資本支出高達250到280億美元,年增幅度45%到62%,創歷史新高,遠超過市場預期。台積電表示,主要是看到5G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HPC)將帶動產業大趨勢,台積電高額投資,未來5年以美元計算,營收可望達10%-15%的年複合成長率,高於過去的5%-10%。

但台積電這世紀豪賭的驚人動作,是否會因龐大資金需求而使未來幾年可能無法提高股利發放、日後產能會不會因景氣下滑而過剩?不免引起部分外資法人與投資人疑慮。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高達250到280億美元,遠超過市場預期的200到220億美元。若以新台幣27.95元兌1美元匯率計算,約達新台幣6,987到7,826億元,比台灣今年整體公共建設預算金額6,100億元還要多。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中,有80%會使用在產能投資昂貴的先進製程上,包括3奈米、5奈米及7奈米,另外先進封裝及光罩製作、特殊製程約各占10%。

5G手機矽含量增 帶動需求

台積電挾技術領先、製造優越與客戶信賴三大競爭優勢,看到5G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將帶動產業大趨勢。其中5G智慧型手機的市場佔比將倍增到超過35%,由於5G智慧型手機的矽含量較4G智慧型手機顯著增加,因此預期將帶動台積電未來幾年進入高成長可期,而大幅加碼投資。

法人推估,台積電應該是看到蘋果、超微、高通、聯發科(2454)等客戶需求強勁,部分外資也看好英特爾將會把主要產品處理器(CPU)委由台積電代工,因此大幅增加今年資本支出。

台積電於2010到2014年間,瞄準智慧型手機崛起的商機,也曾大幅調高資本支出,帶動2010到2015間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5%。這次看好5G、HPC商機,再度走向高資本密集,以掌握未來成長的機會。

支出增加恐影響股利發放

因應先進製程產能投資龐大,台積電趁利率走低之際,繼去年累計發行逾千億元的公司債後,今年也將在89億美元上限內籌資發債。台積電雖承諾維持每年/每季配發穩定且可持續的現金股利,但如果今明年獲利明顯成長,股利卻仍持續維持每股10元,現金殖利率不到2%,將使投資誘因降低,股價再往上空間有限,也將影響股東長期抱股意願,加上產業景氣變化難測,英特爾委外代工不確定,台積電高額投資產能,這也引起部分外資法人與投資人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