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全球財經趨勢〉放眼疫後復甦商機 高風險和工業金屬股 市場最愛

2021/02/28 05:30

鎳價已升至2014年以來最高水準,投資人預期產出將無法滿足加速升高的需求。圖為法國海外屬地之新喀里多尼亞的鎳礦山。 (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投資人期待2021年是金牛狂犇的一年,正放眼疫後復甦及綠能熱潮,轉向搶進高風險高波動的股票和應用於家電、潔淨能源等多方面的工業金屬。彭博報導,全球從成長股向價值股的輪動今年看似暫時熄火,投資人已轉向同時追逐這2個族群中風險最大的股票,以及從銅到錫和鋰等工業金屬,促使相關資產價格飆漲。

增持被低估價值股及成長股

金融專家普遍認為,今年全球逐漸施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將帶來景氣復甦,經濟擴張及企業獲利將加速成長;依照過去歷史經驗,適時增持具有潛力的股票商品,可使資本快速增值。因此,從華爾街、倫敦、阿姆斯特丹、到東京、上海、台北,投資人多半看好股票的資產配置,並雙軸並進、增持價值被低估的價值股及成長股。

「價值型股票」傳統指的是零售、金融、能源、工業等類股,在過去景氣循環中常被歸類為「成長型股票」則指科技、非必需性消費品等公司股票。根據彭博報導,今年MSCI世界價值型指數和成長型指數的表現相當,兩者都上漲約4%;但2020年底在美國大選之後,價值型指數有一輪爆發、曾超出成長型指數6個百分點,更多刺激措施預期、疫苗接種的啟動引發了全球股票從科技等更具防禦性的板塊朝價值板塊輪動。

不過,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的數據分析顯示,2021年投資者在繼續追逐波動最狂野的價值股,但同時他們也在買入風險最大的成長股。該行分析師拉普索恩(Andrew Lapthorne)等2月18日研究報告指出,「年初迄今,市場對更高風險股票的需求高漲,不論是昂貴刺激的科技股名稱、還是受經濟下滑打壓的低價股,都是如此」。

啞鈴策略 放棄古板成長股

根據法國興業銀行,今年以來全球最貴且波動大的股票上漲超過12%,最便宜且波動大的股票上漲約11%,那些價格最貴的防禦性股票表現落後,其獲利預期相對於其他股票也受到打擊。雖然支持價值股跑贏的所有要素仍在,包括經濟成長改善和通膨預期在內,但上述數據反映,投資人已經採取所謂的啞鈴(barbell)策略,只願意放棄一些最古板的成長股。

不過,研究暨投資機構Evercore ISI分析師德布斯徹(Dennis DeBusschere)直言,在疫情大流行衝擊下,傳統「價值股vs.成長股」的二分法架構恐已不再適用;美股標普500指數涵蓋的11大類股中,大多兼具「價值股」和「成長股」特質,僅程度多寡而已,唯獨科技股和金融股例外,科技股明顯在「成長股」端、金融股則明顯站在「價值股」端。

另外,工業金屬價格正在飆升至多年來最高水準,投資人相信經濟從疫情中復甦、世界推動發展更潔淨和綠色能源,將會對這些金屬釋放出龐大被抑制的需求。多國政府和企業都在宣布淨零碳排放的目標:歐洲在疫後成長計畫中,將推出種種環保政策措施;美國總統拜登承諾,將在10年內投資4,000億美元,用於潔淨能源的研究和開發。

工業金屬價格飆升

從基本金屬領銜者、到電池和家用電子產品的必要投入,疫情危機後的消費需求可能會超過短期供應,這勢必會擴大金屬需求,並提振整個供應鏈上的企業。例如,在電動車需求強勁前景的提振下,特斯拉(Tesla)過去1年股價飆升超過300%。礦商嘉能可(Glencore)和必和必拓(BHP)等公司對原物料前景顯得越來越樂觀。

彭博報導,鎳價升至2014年以來最高水準,銅價正在逼近每噸10,000美元,有望創出最長連月上漲紀錄。邏輯很簡單:隨著各經濟體擺脫疫情,世界各地大砸錢投資在電力基礎設施,這些設施必須要用到銅線和電纜。投資人預期鎳、銅產出將無法滿足加速升高的需求。這可能會導致間歇性的供應短缺,花旗集團預計今年的銅缺口在50萬噸左右。

另外,在為電動車提供動力、支持再生能源方面,鋰發揮著關鍵作用。隨著充電電池需求成長,鋰價正在反彈。供應過剩導致鋰價長期低迷後,此金屬正顯示出復甦跡象。市場觀察人士預測,隨著世界各國決策官員致力於加快採用電動車,鋰價今年還有上升空間。上海有色網分析師劉曉誼(音譯)認為,鋰預計會維持上行週期,市場供需緊張形勢今年可能加劇。

大宗商品看漲 專家稱暫時

大宗商品看漲情緒甚至引發了可能出現新的超級週期說法。不過,顧問機構CRU首席經濟學家薩利欣(Jumana Saleheen)和研究主管馬哈德萬(Lavan Mahadeva)撰稿指出,最近的大宗商品市場牛市是由多種力量推動的,其中大多在本質上是暫時的,不足以推動超級週期的出現,投資人應謹慎以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