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貿易復甦 台、越出口表現勝中國

2021/02/27 05:30

財政部公布今年1月出口342.7億美元,再創歷年新高,已連6個月破300億美元,也是連7個月正成長。(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貿易已從疫情初期停擺狀況反彈,從口罩到自行車等所有出口產品,亞洲國家占比較大,且預料疫情後仍可持續。其中,台灣與越南表現卓越,聯合國貿易發展會議(UNCTAD)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在全球出口總額占比上升10%,台越雙雙上升逾15%。

報導指出,去年4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經濟學家表示,全球貿易量恐面臨大蕭條以來承平時期最大降幅,恐縮減3分之1。然而,根據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的數據,去年全球貿易量僅下滑5.3%,且11月回復到疫情前水準,該速度不到金融海嘯復甦時期的一半。

報導指出,口罩等個人防護用品的需求量飆升,在家工作與學習提振電腦需求,而避免搭乘感染風險的大眾運輸系統也推動自行車需求。根據UNCTAD,去年第三季個人防護品的跨境銷售勁揚40%,第4季增長16%。

大部分出口商品來自東亞,中國是個人防護必需品的主要來源國,也是辦公設備的主要出口國,相關跨境銷售第3季增加16%,第4季14%;UNCTAD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在全球總出口占比上升10%,但增幅仍不及台灣與越南。

英國最大自行車零售商哈爾福斯(Halfords)供應鏈主管伊頓表示,「自行車供應鏈幾乎所有環節都受疫情衝擊,從零件製造、組裝到貨櫃與碼頭壅塞,無一倖免」;儘管一些供應鏈障礙逐漸緩解,但全球製造與貿易網絡仍有諸多問題,可能阻礙今年的成長。

報導表示,好消息是需求持續強勁。台灣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綉珍指出,「自行車供應鏈仍試圖滿足去年的需求,我們預料今年的需求仍強勁,疫情結束後亦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