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準貿易代表戴琪 支持用關稅反制中國

2021/02/27 05:30

美國貿易代表提名人戴琪在參議院聽證時表態,支持關稅做為反制中國的工具,矢言要求北京須履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承諾。(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提名人戴琪25日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她支持關稅做為反擊中國國家驅動經濟模式的合法工具,矢言要求北京須履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承諾;美國應和盟友合作大翻修全球貿易規則,以消除遭中國利用的「灰色地帶」和終結損害勞工及環境的「向下競爭」,並承諾美國貿易政策將改採全新路線。

新疆強迫少數族裔勞動 上任後優先處理

這是拜登政府迄今釋出將不會取消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最強烈訊號。台灣移民女兒的戴琪在母親和先生陪同下,出席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提名聽證;她公開表態,中國「需要履行」該協議承諾,美國官員雖曾嘗試推動中國經濟結構改革,卻面臨障礙,拜登政府需要「探索所有選項」。

戴琪表示,長期以來,「我們貿易政策都基於一種假設,即彼此貿易越多、貿易越自由化,就越能促進和平與繁榮」;但過去貿易自由化卻常常導致繁榮程度、勞工及環境標準都下降。

這再次凸顯華府對外貿易態度可能發生永久性的改變,戴琪未否定川普「美國優先」,但將改進為「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政策。

批中國指揮經濟 美需更多戰略、執法反制

戴琪說,美國需有更多戰略投資、強化供應鏈韌性、貿易執法,以反制北京的戰略和野心;中國是極難對付的競爭者,「其國家能像指揮樂隊一樣指揮經濟」,她上任後首要優先處理事項包括中國在新疆強迫少數族裔勞動。

她表示,希望實現關鍵供應鏈回流美國的「類似目標」,但會採取更過程導向的方式;關稅是貿易工具箱中一個合法工具,但還需要「許多政策工具」來應對全球產能過剩的核心問題,重點集中在中國。她並承諾,設法解決美國和歐盟之間波音、空中巴士的補貼爭議。

不過,戴琪不願直接回應是否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僅稱該協定基本準則仍是合理的,即美國應與共享經濟和戰略利益的夥伴一起合作,過去5、6年世界情勢已大幅改變。但她說,美國會在貿易上與其他亞洲國家合作,並共同改善WTO(世貿組織)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