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由日日shoot》抗旱靠調度 北水南送到新竹

2021/02/26 05:30

「大北部調度水網」已完成,也是庫容達9成的翡翠水庫能供應新竹的秘訣。(記者鄭名翔翻攝)

〔記者黃佩君、李欣芳/台北報導〕去年颱風不來豐水期落空,但雙北、宜蘭仍有降雨,透過幹管北水南送救援桃、竹旱象,為撐到今年5月的解方;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桃竹幹管1月完工後,由桃園支援新竹可從每日4.6萬噸增至20萬噸,目前桃園也由翡翠水庫透過管線支援;未來管線調度將成應對旱象主要方式,並逐次連結整個西部。

去年台灣遭遇56年來首次豐水期無颱情況,卻到去年底才停灌、減供,提前調度與節水成重要方式;賴建信說,提前調度省下約6.4億噸水,相當3座石門水庫蓄水量。

目前「大北部調度水網」已完成,也是庫容達9成的翡翠水庫能供應新竹的秘訣;水利署表示,桃竹幹管1月完成,石門水庫可每日支援新竹20萬噸;加上前年完成的板二幹管讓翡翠水庫正式成為挹注石門、新竹的重要水源。

賴建信說,最終目標是逐次把西部走廊完整串連;大安、大甲聯合輸水管線及曾文南化聯通管,都預計在2024年完成,屆時中南部供水系統將更健全。

穩北部供電 經長︰三接很重要

除了供水,業界也關心電力問題,攸關北部供電穩定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最近因藻礁公投案再添變數。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三接方案已從原來的232公頃縮減9成到23公頃,並使用既有填地,縮到最小「不敢說是100分」,但兼顧經濟發展及生態;她強調,車用晶片讓世界看到台灣科技表現,三接供應大潭電廠佔6%供電,若遭延宕將使北部電力缺口成為嚴肅問題。

王美花說,三接負責大潭電廠7、8、9號機的天然氣,佔全台6%電力,且大潭電廠供應北台灣與部分新竹電力。目前電力備載率約10%到15%,6%的電力是不可或缺的,加上核二1號機將於6月除役,三接是穩定電力的重要部署。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也強調,政府對三接的態度是全力保護藻礁,若改採台北港,預計將推遲11年,北部恐出現電力缺口,並增加中南部電廠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