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日媒憂旱象亂產能 台積霸氣回︰沒問題

2021/02/26 05:30

2/25起 5區域供水亮橙燈

不下雨供水只能撐60天?

台積電透露,公司持續監控水情並就各限水階段備有因應計畫,目前啟動水車少量供水,一方面是提高用水彈性,同時藉以熟悉相關作業程序,預先做好規劃。(資料照)

台積稱早有因應 60天後也不會停擺

〔編譯楊芙宜、記者洪友芳、吳佳穎/綜合報導〕台灣在全球科技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使50多年來的最大乾旱備受國際媒體關注。「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經濟部水利署數據顯示,除非及時有足夠降雨,否則竹科、中科、南科附近水庫只夠供應用水30至60天。

官民合作開源節流 水車備戰

對此,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表示,目前水情雖不樂觀,但仍在水利署整體掌握中,科學園區2個月後也不至於出現斷水斷產情況。台積電對外電報導雖稱「不回答假設性問題」,但霸氣回應,因備有各階段因應措施,60天後營運也不至停擺。

日經報導,台灣重要製造業群集的城市昨起進一步緊縮工業用水,新竹、苗栗、台中等要求工業用戶節水率由上月的7%、再升至11%;嘉義、台南工業用戶也被要求節水7%。報導指出,旱象恐使台灣科技製造商的生產受到威脅,半導體和其他關鍵元件供應緊張恐出現更大動盪風險;華邦電主管受訪說,產業界都在擔心缺水情況能否很快緩解,「沒有人希望看到有廠商因為水問題被迫削減產能」。

事實上,竹科廠區早已努力開源節流,政策上也動態調度各項水源,官民聯手抗旱大作戰,預期可撐到梅雨季到來,竹科管理局強調,2個月後也不會出現斷水情況。

台積電透露,公司持續監控水情並就各限水階段備有因應計畫,目前啟動水車少量供水,一方面是提高用水彈性,同時藉以熟悉相關作業程序,預先做好規劃。

除了配合自主節水不成問題外,竹科大廠也多積極將生產的製程用水回收,用於生活衛生用水等;例如儘管台積電台灣廠區每日用水量超過15萬噸,相當於竹科一天總用水量,但平均製程用水回收率達86%。

學者︰梅雨季 旱象可望紓解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分析師劉佩真表示,竹科、中科佔台灣半導體生產比重約為41%、31%,為台灣半導體生產重鎮,供水問題確實備受關注;但劉佩真強調,目前半導體大廠已透過水車、資源用水回收率再提升等措施因應,預估缺水問題短期影響不大,都在可控範圍,且從往年經驗來看,年初旱象問題都是短期現象,未來時序進入梅雨季,旱象可望緩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