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拜台積電之賜

2021/02/26 05:30

(資料照)

台積電(2330)佔台股市值已超過3成,台積電股價每漲跌1元,影響集中市場約9點,具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份量,不過台積電股價在年後除了開紅盤日大漲外,相對大盤表現顯得落後,但這也不全然是壞事。

有財經名嘴認為,台積電若照這個價位,每年每股配息10元,現金殖利率僅1.5%左右,與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1.36%相差無幾,對外資沒有吸引力。姑且不論這個看法對不對,台積電一年來漲了將近1倍,股價休息一下也無妨,讓其他個股有表現空間也不錯。

台積電去年下半年股價走急行軍,量能也增溫,但農曆年後,除了開紅盤日外,股價陷入整理,量能萎縮,資金外溢到其他產業,如生技、運輸、鋼鐵等,還有更多中小型股受惠,甚至進入興櫃市場,導致興櫃還被罵成是「群魔亂舞」。

當台積電拉開本益比及股價空間,聰明的資金自然會去找評價相對偏低的個股,找到興櫃去也是正常,只是興櫃股票無10%漲跌幅限制,向來波動較大,選股難度也高。

不過在興櫃市場投資人可以留意的是,今年半導體仍將是貫穿股市的重要產業,選股應以半導體為主,再搭上去年半導體產業獲利佳,今年部分個股會有上市櫃計畫,投資人可以注意提早在2、3月公布財報的公司、且在興櫃已經掛牌超過3、4個月以上的公司,這些公司有機會今年送件IPO,可望帶動股價上漲,有IPO題材護身,投資上風險也會比較低一點。(陳永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