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邁向雙語國家論壇》台大教授葉德蘭:升大學英測 交專業機構施測

2021/02/25 05:30

台大教授葉德蘭。(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外文系教授葉德蘭表示,雙語國家政策攸關的是國家競爭力,是台灣擁抱世界文明價值,如人權、正義、平等的自我定位,也是脫胎換骨的基因改造工程第一步。

升學考科 建議改為門檻

她表示,目前的升學考試是一大問題,升大學考試的英語測驗,應交由專業機構施測,不要學測和指考「兩試定終身」,而是可以考無數次,由考科改為門檻。

葉德蘭說,長期以來我國在英語教學遇到很多瓶頸,除聘請外師,政府也應多投資第一線老師,以提高英語力。她並舉歐盟幼兒園學習英語標準為例,英語是歐盟的共同語言,著眼在「參與公共事務」,學英語就是為了要參與公共事務。

站在國家發展的立場,葉德蘭說,我國向來以人權為基準、和平為導向,邁入雙語國家時應納入此理念,也是推動雙語國家成功的關鍵,亦即應加深雙語國家和國家競爭力之間的關係,雙語國家並非脫亞入歐,而是擁抱人權、平等、世代正義等普世價值,使我國可脫胎換骨的基因改造工程第一步。

她也認為,英語力如同帽子,專業人士戴上去會更有發展,政府要投入資源協助青年等在職人士;一般民眾的英語力提升,則可從電視節目先打上英文字幕開始,讓民眾熟悉雙語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