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邁向雙語國家論壇》蔡永義:兆豐銀超前部署 2025年全行提前雙語化

2021/02/25 05:30

兆豐銀行總經理蔡永義。(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金管會鼓勵國銀設置「雙語示範分行」,公股銀行龍頭的兆豐銀行,目前雖僅設置15家,但內部已規劃「超前部署」,預計以每半年10家的速度增設,提前在2025年達成全行108家分行「全雙語化」目標。

兆豐銀行總經理蔡永義昨受邀參與本報舉行的「邁向雙語國家論壇」時指出,該行在去年開設第一家雙語分行「蘭雅分行」後,就針對各單位設立雙語分行前應執行事項、實施方式,陸續建置SOP標準流程、作業手冊,預計今年上、下半年再增設10家,今年底可達到35家目標,而原訂2028年全分行雙語化目標,也可提前至2025年達成。

針對業務 建置雙語文件

蔡永義以首家雙語分行「蘭雅分行」為例,當地位於天母地區,附近有台北美國學校、台北歐洲學校和台北日僑學校,外籍客戶眾多,行員原都會講英文,但除溝通外,業務面仍須搭配事先設定的紙本Q&A資料作為輔助。

他說,兆豐銀行已針對存款、國外匯兌、信用卡、數位金融、財富管理、收費標準等項目,建置77份中英雙語文件;各雙語分行還鎖定周圍商圈,製作生活圈資訊摺頁、捷運路線圖,搭配均已中英文化的官網、網路銀行、網路ATM及行動銀行APP,方便外籍人士使用。

鼓勵行員 提升英語能力

蔡永義坦言,提前達成2025年全分行雙語化目標,是極大的挑戰;兆豐銀行會先在每年6月及12月公布選定分行,被選定的分行,多益650分(含)以上人數需達20%,因具有難度,會提供總數30小時的外師專班授課,分行也需每週自行訓練,若行員取得相當於多益650分以上的英語檢定成績,未來升遷考評或年度考績,都會給予加分,鼓勵行員積極提升英語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