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邁向雙語國家論壇》教長潘文忠:全英授課 標竿學校先行

2021/02/25 05:30

自由時報昨舉辦邁向雙語國家論壇,出席與談的有兆豐銀行總經理蔡永義(右起)、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教育部部長潘文忠、主持人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為台灣而教基金會創辦人劉安婷、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台大外文系教授葉德蘭與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等。(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為落實2030年邁向雙語國家政策,教育部長潘文忠昨表示,從幼兒園到大學各階段,教育部全力推動雙語教育,但語言教育需要時間,不容易一步到位,因此對準產業需求的時效性,重點培育大學雙語專業人才,如半導體學院、雙語標竿學校等將先推動全英語授課。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記者張嘉明攝)

幼兒到大學 都將全力推動

他指出,因數位環境的建置,不出國也可跨國學習,政府會支持學校做國際鏈結,同時照顧偏鄉學生;今年是關鍵起步年,相信到2030年會有很大的不同。

潘文忠說,幼兒園雙語教學將採「浸潤式學習」,讓幼兒覺得學英文有趣且用得上,在生活中讓孩子自然地融入雙語學習;國小和國中原本就有英語分科教學,部分領域還會採雙語教學,且強化社團、活動、比賽及寒暑假營隊的雙語教學;而一般認為高中生英語力較佳,教育部將推動高職「職場英語」,以提高學習動機。

大學則致力於重點培養「專業領域之雙語專業人才」,針對需結合英語推動涉外事務及國際交流之專業領域,如經貿談判、專利智財、半導體產學合作、金融、法律、建築、高科技及公共衛生等設立雙語標竿學院,另逐步引導大學發展全英語授課。

至於將升學考試之英語由考科改為門檻;潘文忠表示,因考試制度攸關重大,仍需多所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