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台積電與茅台的差異

2021/02/25 05:30

台積電是台股「護國神山」、也是市值最大個股。(資料照)

台積電是台股「護國神山」、也是市值最大個股,而茅台是中股市值第1大「護國神酒」,若加上五糧液,2瓶白酒合計市值約4兆人民幣,打敗「中農工建」國有4大行合體市值,茅台市值更是被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全球監控巨頭海康威視的4倍多;台積電靠著30多年不斷累積技術築起護城河,茅台卻是由資金泡沫推上神壇。台股雖在掛牌家數、總市值及成交量等遠不如A股,但組成小而美、可遠比A股華而不實來得更可靠。

茅台股價在春節開市後明顯回檔,但依然穩居A股股王,市值約2.8兆人民幣(4200億美元),雖然追不上台積電約7000億美元,但只在中國境內瘋炒的茅台,市值卻遠超過全球銷售的可口可樂2100億美元,也比處理器霸主的英特爾高出快1倍,這當然不合理!

走上A股神壇的茅台,神蹟還不止於此。港股掛牌的信陽毛尖,前陣子只是宣稱收購一家北京酒業,擬更名為國龍茅台,光是蹭熱度,隔日股價就暴漲逾4成;茅台集團總工程師王莉還被貴州省科學技術協會推薦,入圍中國工程院增選院士名單,遭酸將是第1位「醬香型科技」院士。

台股上市公司不到千家、總市值約44兆台幣,A股滬、深2市合計超過4000家上市公司、總市值近80兆人民幣(約344兆台幣),A股規模大過台股數倍,但從A股前10大市值清一色是國企,由幾瓶酒、幾桶油或國銀組成,一度有機會挑戰茅台的螞蟻集團,也因中共內鬥幾被踩死;相較台股前10大市值有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及台達電等護國群山,「神山當然比神酒更可當靠山!」(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