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準財次︰延續投資中企禁令

2021/02/25 05:30

美國財政部次長提名人艾迪耶摩。(路透)

「研議使用現存可讓中負起責任的工具」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次長提名人艾迪耶摩廿三日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願考慮沿用前川普總統時期對中國軍方擁有或掌控中企的投資禁令,以懲罰北京違反國際貿易規則。

艾迪耶摩說,「至關重要的是,我們運用財政部工具,讓中國為其採取不符合國際法、危及我們國家安全的行動負責」;工具之一是針對中企可能利用美國金融體系來達成該目的,予以嚴格檢視。川普去年十一月命令禁止美資投資中國軍方擁有或掌控的公司。

多位參議員要求艾迪耶摩詳細說明有關川普禁止對中國涉軍企業投資的行政命令狀態,民主黨籍參院財委會主席魏登明確追問是否會繼續執行?艾迪耶摩回答,一旦人事任命通過確認,他將和財政部官員會晤,以瞭解該命令如何實施,並「研議目前已存在讓中國負起責任的工具」。

「中若違反道路規則,就會被孤立」

艾迪耶摩說,美國對採取單邊行動持開放態度,以「表明如果中國違反道路規則,就會被孤立」,即便多邊解決方案仍是最好;財政部在處理中國外交的方式將有所轉變,最好「整體」看待中國問題、而非像先前那樣區分經濟和國安,「我們必須全面考量,因為中國就是如此看這些(問題)的」。

另外,美國貿易代表提名人戴琪週四將出席參院財政委員會提名聽證會,她的證詞被視為未來對美中經貿談判將採取強硬立場的公開表態,因而備受矚目;戴琪在前歐巴馬政府擔任貿易律師,曾贏得多件對中國的大官司。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戴琪上月參加美國大企業執行長組成的「商業圓桌組織」私下會議時直言,「遊說(華府)取消關稅,是沒有用的」,企業應做好準備,接受這些關稅持續下去。

歐洲官員表示,布魯塞爾等待觀察戴琪將如何實施拜登重建與盟友關係的承諾,希望儘快解決鋼鋁稅、飛機關稅、數位稅等雙邊爭端。此外,戴琪將有機會解釋,拜登貿易政策把重心擺在勞工和「一般美國人」比企業更優先的政策轉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