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景不明 中國兩會料續不設GDP成長目標

2021/02/24 05:30

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2019年全國人大閉幕式。(中央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和全國政協會議(兩會)將在三月初舉行,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今年中國可能像去年一樣不設定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目標,而是設定就業、物價等其他綜合指標。

去年GDP成長創1970年代以來最低

去年中國GDP成長二.三%,為自一九七○年代改革開放以來最低,不及台灣的三.一一%,也是三十年來首度落後台灣;在基期偏低的情況下,多數分析師預估,今年中國GDP成長將超過七%。

儘管近年來學界一直呼籲中國取消設定GDP成長目標,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馬駿先前更呼籲永久性取消,但中國不少省份仍將今年的GDP成長目標設定在六%以上。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的一位專家指出,中央政府可以不設定全國GDP增幅,但地方政府不能不設,一方面是地方經濟工作習慣了指標性考核,並圍繞這個指標來確定其他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另一方面也是對地方政府工作考核的量化指標,預估短期內很難取消。

這位專家指出,目標設定與否並不重要,畢竟去年疫情爆發後很多指標不具可比性,最關鍵的是政策不能急轉彎;從過往經驗來看,中國的股匯債市一遇風吹草動就反應劇烈,在當前外國環境不確定、經濟恢復基礎不牢固的前提下,中國隱藏的黑天鵝事件比比皆是。

中國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表示,地方政府最關心的不是貨幣政策轉彎,而是財政政策,去年發行一兆元人民幣特別國債,擴大財政赤字一兆元人民幣,地方政府才能撐過去;若今年這些政策被取消,地方政府的日子就難過了,因此財政政策轉彎不能太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