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聽證證詞》美財次:打擊中國不公平競爭

2021/02/24 05:30

美國財政部第二號人物、次長提名人艾迪耶摩(Wally Adeyemo)。(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財政部第二號人物、次長提名人艾迪耶摩(Wally Adeyemo)在給參議院金融委員會聽證會的證詞上,矢言嚴厲制裁威權政府及打擊中國不公平經濟行徑,呼籲投資美國關鍵產業和技術,並採行保護美國勞工和企業不受競爭貿易措施傷害的政策;反映出他將在貿易議題上對中國持強硬立場。

擴大投資美國關鍵技術

他在證詞中指出,美國財政部應策略性運用手中工具,來對抗中國等國不公平作為,呼籲華府和盟友密切合作,以對抗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面臨的威脅;若他的提名得到確認,將把重點放在三個關鍵領域:提高美國競爭力、重新樹立美國做為全球領袖的信譽及保護美國公民不受威脅。

艾迪耶摩做為美國財長葉倫副手,將在監督制定美國經濟政策、對金融監管、提供美國民眾救濟、制裁外國政府等財政部職權上,發揮關鍵作用。

參議院財務委員會主席魏登稱艾迪耶摩「非常有資格」擔任此職務,將儘快讓委員會通過提名。卅九歲的艾迪耶摩可望成為美國財政部首位非裔次長;他在奈及利亞出生、嬰兒時隨父母赴美,曾任貝萊德資深顧問、前歐巴馬總統的副國家安全顧問,後出任籌建歐巴馬總統圖書館基金會負責人。

艾迪耶摩在證詞中說,「財政部的工具必須在應對試圖顛覆我們民主制度的威權政府方面發揮作用;打擊中國和其他地方的不公平經濟做法;並查明和消滅企圖傷害我們的恐怖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