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用水拉「緊」報 台積水車開跑

2021/02/24 05:30

台積電用水量日逾十五萬噸 ,若以水車載水每天需要將近八千車次。(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邱書昱/綜合報導〕全台水情告急,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昨啟動水車了!台積電表示,「北中南部分廠區開始執行以水車少量載水」;顯示半導體業晶圓代工產能吃緊,龍頭廠不敢掉以輕心,開始未雨綢繆展開用水開源節流的對策。

台積電指出,執行水車載水雖會造成營運成本增加,但未雨綢繆,啟動部分廠區水車載水可增加用水管道來源,不僅可讓水車先演練相關作業程序,以確保維持營運正常。

台積電是科學園區產值最高的業者,也是用水的超級大戶。根據台積電統計,二○一九年台積電台灣廠區一年自來水總用量共達五千八百萬噸,相當於日用水量達十五.八九萬噸,廢水排放量約三千八百多萬噸,平均製程用水回收率達八十六%;製程用水回收水大都只能用在其他用水,如生活衛生用水,很少再用到製程上,因為要達到製程用水的純水等級,成本很高。

若全以水車載水 日需8000車次

台積電竹科、中科、南科廠區每日用水量約五萬噸,然以目前南科廠區大量產出五奈米製程、大片建廠推估,用水量可能達南科日總用水量十七萬噸的近一半;台積電日用水量若全以水車載水,以一台水車載二十噸估算,每天要近八千車次,相當驚人,可見水車載水對台積電僅杯水車薪,並無法滿足生產用水需求。

晶圓廠超前部署 去年已預約

半導體業目前雖滿手訂單,產能利用率滿載,但今年最擔心的就是缺水問題。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旺宏、茂矽、漢磊等晶圓廠,從去年就提早預約水車,避免缺水導致部分產能停產;竹科管理局副局長傅金門表示,今年水情最為緊張,日前啟動北水南運二十萬噸,對大新竹用水供給大有助益,竹科用水量現階段是足夠,但因應可能缺水危機,園區廠商陸續啟動水車「試跑」,管理局與業者都盼望能撐到梅雨季,以化解缺水危機。

對於國內近期缺水的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已作最壞的打算,可能要到五、六月梅雨或鋒面來襲才會解除缺水危機,已與各大廠商溝通,希望節水措施從七%提升到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