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能滿載 茂矽、漢磊科旺到下半年

2021/02/23 05:30

車用半導體接單旺,茂矽產能利用率滿載,預期下半年也看旺,營運成長可期。(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供不應求,連6吋廠的茂矽 (2342)、 漢磊投控(3707)旗下漢磊科,車用相關功率半導體接單也旺,客戶紛主動加價希望能加量,帶動兩家不僅目前產能利用率滿載,預期下半年也看旺,營運成長可期。

車用半導體接單旺 訂單外溢到6吋廠

8吋晶圓廠供不應求,各家公司轉為賣方市場,挑客戶也挑產品,紛投產高毛利率產品,帶動訂單外溢到6吋廠,從去年第四季以來,二極體及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等分離式元件產能需求激增。

客戶主動加價 爭取加量

延續去年熱度,茂矽今年從農曆年前,車用產品客戶大幅加碼拉貨,將產能塞滿,農曆年後,眼見美、日半導體廠紛遭天災襲擊,有的客戶紛主動加價希望能加量,不過,茂矽產能已滿載,不是客戶加價就可以追加產能。

漢磊科去年第四季底以來,客戶訂單激增,加上車用電子回溫,目前3座廠的產能利用率都爆滿,且調漲價格。市場預期漢磊科上半年將一季比一季好,下半年客戶端若無庫存修正,營運也看旺,轉虧為盈可期。

漢磊早已布局SiC(碳化矽)、GaN(氮化鎵)等化合物半導體應用,該技術門檻相當高,競爭對手又是國際大廠,但漢磊對市場有信心。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預估,2020年全球化合物半導體產值超過1千億美元,占整體半導體產值約18.6%,預估2025年將成長到1780億美元,增長幅度約80%,5G、自駕車等將是化合物半導體的應用發展重點與成長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