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二次不一樣的經濟危機

2021/02/23 05:30

美聯社資料照。

◎歐陽書劍

原本疫情幾乎失控的歐美國家,每日武肺確診人數急遽降低,各國政府正陸續規劃解除封城鎖國的步驟;轉折的疫情代表生活限制可望進入倒數期,而鬆綁的不只是人與人間的關係,經濟活動也先走到了改變的分界線邊。新冠病毒也留下百年一見的經濟疤痕,過程與全球金融海嘯卻不相同。

二○二○年的武肺疫情與二○○九年全球金融海嘯對經濟的衝擊,雖同樣深刻,但前者的效應相對急遽且激烈。以美國為例,二○二○年三月失業率僅四.四%,疫情擴散後,四月立刻飆升至十四.八%,而十二月又降到六.七%;然而,二○○七年十二月次貸風暴發酵前失業率為四.七%,其後雖持續上揚,但約過了二年,在二○○九年十月才達到最高點十%,且在四年多之後,二○一三年十二月才又下降到六.七%。

失業率僅是一個例子,從國內生產毛額(GDP)與股市的變化,也能看見本質的差異處。二○○九年全球GDP較前一年減少一.六七%,二○一○年雖恢復成長四.三%,但其後幾乎都在二.五%上下波動,相較於之前五十年,表現並未特別突出,美、德、日等主要國家股市卻先後走出十年大多頭,領頭羊美國GDP表現不能稱上出色,股價指數平穩向上創了歷史新高。

此次疫情雖重挫經濟,美國第二季GDP較前一季減少三十一.四%,但第三季立刻成長三十三.四%,全年雖仍衰退,可是實際復甦表現突出,股市在急挫後,並未停留太久,二○二○年股價指數雖因疫情正反消息交錯而大幅震盪,但又迅速創下歷史新高。

各機構預測二○二一年的全球經濟表現也相對樂觀。國際貨幣基金(IMF)上月估計二○二○年GDP將衰退三.五%,但二○二一年可成長五.五%,二○二二年四.二%。同樣是在危機之後的二○一○年一月,IMF估計二○○九年GDP衰退○.八%,二○一○年及二○一一年可分別成長三.九%及四.三%。

嚴重衰退後的復甦幾乎是必然的猜測,既然人是有理性的動物,在面對危機時,自然會調整行為做為因應,但IMF的二次不同預測,也顯示經濟專家認為受疫情影響的GDP復原較快,而因金融體系發生問題造成的危機,更需要時間去彌補,因此對危機後衝擊最烈的隔年,及其後的經濟表現,有高低不同的想法。即使如此,根據世界銀行統計的全球經濟規模,二○一○年及二○一一年分別成長四.三%及三.一%。

二○○九年金融海嘯後,歐美國家忙著檢討金融體系的缺陷,修法彌補管制的不足,個人與企業急於減少支出,以迎接經濟寒冬,過程中有利益團體的針鋒相對,有個人及企業重新規劃財務的未來,且政治紛擾不斷,可以想見為何需要時間尋求經濟新常態。

橫掃全球的武肺疫情不一樣,沒有太多經濟法規因之調整,政治干擾較烈的大概就是紓困、激勵規模與方式的角力了,而個人與企業,則只想盡快恢復正常的運作。不只是危機不同,社會與政治氣氛也都不一樣。

二次危機留下了不同的教訓,但既稱危機,同樣都很深刻。金融海嘯暴露金融體系的矛盾,更嚴格的管制,或以效率的降低為代價,在初度危機後,氣血必虛,需要時間慢慢建構更完美的市場;而疫情之後能建立更為健全的公衛體系,即使有管制或不便,屬經濟層面者相對較少,短期修復也不令人意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